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高价平安果”符号经济不能没有底线

发稿时间:2015-12-24 10: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圣诞将至元旦临近,浙江宁波市的消费市场因节拉动。由于节日扎堆,商家纷纷打出“年终庆”“圣诞经济”、“元旦”聚拢人气。而本周,最红火的要数圣诞礼品市场,圣诞树、圣诞帽、平安果旺销,而冠以“平安果”的苹果身价翻倍,其中国产苹果最贵50元一只,进口“世界一号”120元一只。(12月23日《现代金报》)

  作为一种亚文化,“吃平安果”在年轻人中很是流行。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的当下,“吃平安果”显然不仅是为了满足口腹之欲,而是为了满足精神层面的某种需求。作为符号互动的产物,苹果寓意着平安,“吃平安果”从某种程度上成为一种仪式,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希冀。

  在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的风险社会,安全焦虑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心态。“平安果”具有一定的祝福含义,成为年轻人情感表达的一种手段。不论是送给亲友,还是送给情侣、爱人,抑或送给同学、同事,“平安果”成为了社会联结的一种纽带,有助于促进人们之间的良性互动。换言之,人们在乎的并不是苹果,而是苹果背后人与人之间的爱与关心。

  英国诗人约翰·多恩有句名言,“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钢筋水泥建构的“城市森林”里,许多人的精神世界处于一种荒芜、干涸的状态。作为一种润滑剂和黏合剂,“平安果”借着节日的契机,向他们传递出关爱的信息。一个小小的苹果,也可能点亮并温暖别人的内心世界,拨亮他人的希望之灯。

  当过平安夜成为许多年轻人不可绕行的节日,供求关系的变化,不可避免会导致“平安果”价格的水涨船高。只不过,“平安果”价格的浮动应该在一定幅度之内,“高价平安果”显然背离了这样的基本原则。当商业资本的逐利逻辑和不理性的消费观念一拍即合,“高价平安果”的虚火才会越烧越旺。

  在消费社会,消费不仅具有满足基本生存需要的实用功能,还具有抽象的符号,即社会表现和社会竞争的功能。不同价位的“平安果”,往往在等级化的意义体系中占据不同的位置;人们通常利用消费上的差异,来赢得社会认同。而在情感表达手段越来越单一化的当下,“平安果”的价格越贵,似乎就意味着对他人就越重视;精明的商家正是把握了“符号经济学”的精髓,才会利用节日大发“洋财”。

  面对“高价平安果”的炒作,既需要公共部门加强市场监管,对明显背离市场规律的商业行为进行纠偏,也需要消费者塑造成熟、理性的消费观,减少“高价平安果”的生存空间。说到底,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并不需要“天价平安果”,而是需要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杨朝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