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筑牢公共安全这道民生保障底线

发稿时间:2016-01-19 16:52:09 来源: 华声在线 中国青年网

  近日,《长安》杂志刊发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切实担负起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署名文章。文章全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并结合湖南实际从发展理念转变、安全风险评估以及狠抓工作落实等几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当前湖南公共安全形势,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方法举措,为湖南今后筑牢公共安全这道民生保障底线提供了遵循和指引。

  从近几年全国公共安全情况来看,昆明火车站、长沙街头、成都商场等相继发生砍人恐怖事件;“东方之星”游轮沉没、深圳山体滑坡等公共安全事件亦有公共服务保障不力的原因。安全事件的频繁发生,危害力度的越来越大引发了广大群众对公共安全的新焦虑。作为主政一方的徐守盛书记正是看到了当前公共安全对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选择在此关键之时提出政府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的主张,将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上升到政治高度,这首先就是对群众民生保障问题主动担当的表现。

  就湖南来说,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新常态,经济与民生的关系表现更加紧密。在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过程中,新矛盾新问题不断呈现,必将成为影响全省公共安全的最直接因素,也对做好这一时期安全稳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最近两年情况来看,非法集资金融风险愈演愈烈,劳资债务纠纷矛盾只增不减,网络交易等新业态监管缺失,都直接影响到了湖南民众的公共安全感。为此,徐守盛书记提出的“密切关注,加强风险监测和预警预判,准确把握新趋势新动向,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及时妥善应对处置。”应该说是解决经济方面公共安全问题的一剂良药,对从根本上保障群众公共安全起到了最直接的作用。

  在署名文章中,徐守盛书记还提出了要以“三严三实”的要求和标准,坚决把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的要求。公共安全,顾名思义是涉及公共的事而不会直接具体到某一个人,因此在具体措施实施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跑冒滴漏、偷工减料的现象。徐守盛书记文章中明确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夯实基层基础、创新方式方法。笔者以为这不仅抓住了公共安全任务落实这一关键,也体现出了徐守盛书记个人对关乎民众安全问题的关心关注,是一种时刻把群主安危挂在心头、举过头顶主动担当的表现。

  读完徐守盛书记署名文章,笔者感触甚多,认为维护公共安全体系筑牢民生保障的底线,应从最基础的地方做起。政府要进一步健全突发事件应急体系,把维护公共安全放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来认识,坚持预防与应急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结合的原则,提高危机管理和风险管理能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落实总书记对“强化维护公共安全的措施”的要求,才能真正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才能筑牢公共安全这道保障民生的底线。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