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养育之恩何以不敌iPhone6?

朱永华

发稿时间:2014-12-11 08: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3岁女青年没有工作,近日为了自己购买iPhone6手机,便向父母亲要钱,退休的父母没钱可给,该女子便与父母争吵,最后还以菜刀相向。12月4日晚,南宁市公安局五里亭派出所辖区内一居民报警,称自己女儿在家中拿菜刀威胁父母,民警迅速出警处置(据12月10日《南国早报》)。

  其实,这样的报警对于警方也是一种尴尬,警方可以阻止并处理女孩对父母的过激行为,但却无法驱除女孩畸形的啃老心态,果不其然,女孩被带到派出所做完笔录后,民警给予了严厉批评教育,最后由其舅舅领回了家。

  20多岁的姑娘追求时尚无可厚非,如果用自己正常的劳动收入,购买iPhone6手机或其他时尚用品,做父母的不仅不会干预,内心还会感到高兴,然这位叫小菲的姑娘本身没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平日都靠“啃老”生活,以手机被偷为由向父母张口就要6000元购买iPhone6手机,父母不给就持刀相逼,此举不仅让父母寒心,更让社会为之感叹。尽管“啃老”已经入法,对于女儿的这种行为,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无非是通过法律诉讼把女儿“扫地出门”,但相信天下任何做父母的都不会愿意、也不忍心对唯一的女儿做出这种选择。

  在父母眼里,无论男孩女孩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尤其对于只有一个女儿的家庭,女儿更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对女儿的“娇惯”甚至百依百顺,成了大多数父母虽不情愿却又难以拒绝的共同选择,然即使很无奈的选择这种“富养”,父母也不能没有任何原则底线,但从小菲成长过程中,我们不难看出,工薪阶层的小菲父母对女儿几乎就没有原则和底线,小菲在花季之年就不上学,随后混迹社会,以做牙齿整形、眼睛手术,甚至“赌输钱了要还债”等各种理由向父母前后索要数万元,做父母的一概给予满足,岂不知这样失去原则底线的满足,不仅极大助长了女儿的虚荣心和对金钱的“贪婪”,也为最后“持刀相逼”要钱买iPhone6设下了伏笔。

  说实话,笔者也只有一个女儿,非常理解父母对唯一女儿的疼爱和良苦用心,但笔者在很早时候就给已经懂事的女儿定下两条“铁规”:一是必须完成大学学业,二是不能走任何歪门邪道。除此之外我会尽最大能力来满足女儿任何要求,包括某些物质享受。事实证明,尽管女儿只是一般大学毕业,所从事的也只是一般的管理工作,非但没有“啃老”,时不时还给做父亲的一份小惊喜。然在女儿的同学中,却也不乏有像小菲这样啃老甚至比啃老更严重的行为,有时女儿也“责怪”我这个做老爸的对她是“只管做人,不管成才”,而对于所有父母而言,子女能成名成才固然很欣慰,但能成为懂得孝敬父母人格健全的“人”,恐怕才最为实际。无法想象,小菲父母半辈辛苦却因为不能满足女儿iPhone6要求,就惹得女儿持刀相逼,两位老人心中该是何等的苦涩,但这又能怪谁呢?

  显然,尽管小菲没有接受过完整的教育,但对于23岁的年轻人来说,无论是人格还是基本的价值观都已经形成,无论是严厉批评还是苦口婆心的规劝与疏导,都难以起到相应的效果,而类似这样的情况,甚至为买“苹果”去卖身、卖肾等追求虚荣的行为都已不鲜见,尽管处理像小菲这样的“啃老”有法可依,但真处理起来又会面临着“道德障碍”,很可能会对小菲这样的女孩和父母造成“次生伤害”,稍感欣慰的是,小菲除了逼父母要钱之外并没有步入歧途,因此,笔者认为,小菲和父母都应该冷静下来进行耐心的沟通,毕竟母女连心、父女情深,20多岁姑娘也不会真的不懂感恩,然对于很多年轻父母,笔者要说的是,对待孩子无论如何疼爱“富养”,都不要失去原则和底线,成人往往比成才对父母更重要也更实际。(朱永华)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