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贪官母亲的凄凉,谁之过?

发稿时间:2016-05-10 09: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此前,中纪委监察部的官网,曾做过一系列高官忏悔访谈,其中有个视角,就是瞄准他们的年迈父母。那些权倾一时的官员,看似风光,却几无一个完整家庭,以往,多数媒体聚焦在官员夫妻子嗣身上,而父母信息较少,查证几例,令人欷歔。(搜狐新闻5月8日)

  俗话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不管是出于“可怜天下父母心”的期望,还是“光宗耀祖”的观念,亦或者“学而优则仕”的根深蒂固,在强大的社会就业压力下,大多数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从政,并且“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又有哪一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出人头地,成为人上人呢?

  然而,却有着这样的一群特殊的父母,在子女锒铛入狱之后,耳边始终回响着雷政富75岁的母亲喻翠兰一遍遍念叨的话:“做啥子官嘛”。或许,贪官的入狱,给整个家庭带来的都是灾难性的,比如他的配偶和子女,也是生活在艰难的舆论下,却终究因为他们的年轻,还有重新来过的机会,而贪官的父母,却终究会带着遗憾郁郁而终,不得纾解,这样的凄凉,又是谁之过呢?

  俗话说“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们无法设身处地的去感受家人的痛和无奈,无法阻挡他人鄙夷的眼光,而在这样的环境中“苟且偷生”,残喘的是家人的期待和等待,是对家庭团圆的等待,是对未来美好的期待。母亲的凄凉,是贪官不可推卸的责任,所谓“百行孝为先”,这样的行为,是典型的不孝。

  不管是贪一时之快,还是心理失衡,亦或者是被权力所迷惑,都终究是个人自私自利的表现,也终究是“掩耳盗铃”的理由和借口。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没有不透风的 墙,“手莫伸,伸手必被抓”。而当我们为了所谓的一己私欲“铤而走险”的时候,是将家人置于什么样的境地呢?我们可曾为他们的未来多一丝的犹豫呢?

  权力是诱人的,权力所到之处是所向披靡的,特权的庇护是嚣张跋扈的,不管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错误观念影响,还是“灯红酒绿、阿谀奉承”的诱惑,都难免给社会留下不好的影子。权力的依附,权力的跋扈,却独独忘记了“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的相互相成,总是想着权力的益,却忽略滥用权力的弊,社会给人的错觉,对权力的盲目迷恋和追求,也正是母亲凄凉的基础。

  给权力一片干净的天空。除了制度管人,法律束人,监管看人以外,除了官员教育,官员引导之外,还需要给社会一种正能量,一个价值观,让权力成长的环境单纯,让权力存在的空间干净。(周建科)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