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入厕许可证”的用心良苦需要读懂

郭元鹏

发稿时间:2014-11-03 08: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学生晚自习期间上厕所必须凭‘入厕许可证’,这规定真是太奇葩了!”10月31日,有网友向记者爆料称,江西萍乡上栗中学向每个班级发放一张“入厕许可证”,该证平时放在讲台上,需要上厕所的同学必须携带该证才能被允许进入厕所。上栗中学政教处负责人称,学校没有出台类似规定。(11月2日《彭城晚报》)

  一说到“限制”、“禁止”,我们总是会去谩骂和吐槽,不是说侵犯人权,就喊着我们要自由。人权需要保障,自由需要保障,但是我们要结合具体事情来看。“入厕许可证”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在以往的时候我们也看到过。有的个私企业就印制过“入厕许可证”,他们害怕职工耽误生产,这就侵犯了职工权益。有的公职单位也印制过“入厕许可证”,他们害怕单位以外的人员弄脏了厕所,这就是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而这个学校的“入厕许可证”则不然。表面上看,这样的规定确实很奇葩,很搞怪,很无厘头,而你心平气和的去看待问题,这里面更多的是柔情,是关爱。

  首先来说,“入厕许可证”并不是什么时间都限制的,比如白天上学的时候,就没有这个限制,只是在晚自习的时候使用,这是为了保障孩子的安全。夜晚,学校是最容易发生各种事件,尤其是性侵害事件多发生在晚上。孩子要上厕所的时候,未必真的去上厕所。学校推行“入厕许可证”,实际上是保障孩子的安全。

  其次来说,晚自习课,一节是45分钟,在课间的时候,孩子们完全有足够时间去上厕所。学校并不是限制孩子上厕所,而是在晚自习课上加强了管理。这有何错之有?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上课要保障课堂的秩序,如果所有孩子课间不上厕所,非要到课堂上才一个个往厕所里跑,这个秩序也就不好保障了。而且,人家并不是不允许课堂上厕所,而是需要给教师说一声,教师发给“入厕证”,这也是保障课堂秩序的需要。有人会说,上厕所还要选择时间吗?有人拉肚子咋办?这只是极端的个例,特殊情况告诉老师一声,拿着“入厕证”不丢人。

  校园的厕所是一个性侵事件发生的多发地段。这个学校既然印制了“入厕证”,想必他们是在厕所这个重灾区做了些事情的,会安排专人在厕所附近值班的,因为要检查“入厕证”。这恰恰更好堵上了厕所性侵案件发生的漏洞。很多社会青年,就是以上厕所的名义侵害女生的,很多学生也是跑到厕所看黄片和吸毒的。鉴于目前校园的深层次问题还难以马上解决,这个学校的“入厕许可证”可谓是用心良苦的。与学生的安全相比,我想有些事情是可以让步的。

  我倒是很同情学校的回应:“我们没有发放入厕许可证,没有出台类似规定。”这句话显然是假的,是他们害怕舆论的吐槽。习惯性吐槽和习惯性谴责让很多人很是畏惧。而有的时候,我们的吐槽和谴责未必就是判断后的产物,很多吐槽根本就没有经过自己的思考,而是习惯性而已。

  面对用心良苦的“入厕许可证”。我们就别用老习惯去伤害了。我倒是希望这个学校能大大方方的承让这事就是他们干的,“入厕许可证”没啥大不了。(郭元鹏)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