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校园安全应是孩子们的“开学第一课” 

斯涵涵

发稿时间:2014-09-02 10: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日上午10点20分,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城关镇东方小学发生一起持刀伤人事件,犯罪嫌疑人陈某持刀闯入校园,砍伤9人,造成3人身亡,犯罪嫌疑人当场跳楼自杀。(9月1日央广网)

  经过一个炎热的假期,孩子们迎来了新学期。然而,谁也不会料到,这个盼望的开学日竟被鲜血和生命涂抹上无法忘却的悲哀和凝重。

  犯罪嫌疑人陈某持刀闯入校园,砍伤9人,造成3人身亡,犯罪嫌疑人当场跳楼自杀。据当地警方初步调查,事件的起因是犯罪嫌疑人陈严富的女儿暑期作业没有完成,学校不让其报名。陈严富怀恨在心,当天上午以给孩子报名为由进入学校后作案,造成3死6伤。我们不知道,那些惊恐不安的孩子们如何理解昔日同学的父亲何以如此丧心病狂?而那个没有完成作业的小女孩又将如何面对老师和同学的死伤以及父亲的自杀?而我们又该如何杜绝类似惨案?

  福建省南平市实验小学、江苏泰兴市泰兴镇中心幼儿园、广东雷州市雷城第一小学……近年来,全国各地接连发生了多起校园血案,犯罪嫌疑人出于各种原因,滋生反社会反人类心理,对幼儿园或小学的学生痛下杀手,报复社会,导致毫无抵抗能力的弱小学生和猝不及防的老师伤亡,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严重威胁到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人性泯灭,应当依法严惩。

  同时,我们也要寻找病灶,对症下药。以此案来说,学生没有完成作业到底是什么原因?是作业量大大还是学生懒惰?学校是否有借此不让学生报名的理由和权力?而不交社会抚养费不能报名、母亲不上环不能入学、……当凸显知识和文明的学校出台各种雷人决定,将孩子拒之门外,以一副简单粗暴的姿态睥睨学生、家长的诉求,侵害学生的受教育权益,从而放大了不公平的社会焦虑,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而一些底层的挫败心理群体没有得到及时纾解和正确引导,受教育权得不到尊重和维护,便会激起强烈的反作用。这是我们应该反省和改过的。

  现在正是中小学开学之际,“血色开学日”敲响校园安全警钟,任何时候,生命安全都应该成为孩子们的“开学第一课”,也应该是教育工作者随时都要紧绷的弦。孩子是民族的未来,是千万家庭的希望,孩子的安危也是社会治安与和谐的晴雨表。减少贫富差距,构筑完善的社会基本保障,建立完备的应急安全举措,消除校园管理的安全隐患,消弭暴戾的社会极端情绪,搭建公平公正的民意平台,才能从根本上未雨绸缪,方防患于未然,为孩子们构筑远离危险,开心上学、安全回家的成长空间,莫让“血色开学日”的悲剧一再上演。(斯涵涵)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