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别给“自杀所长”套上舆论的枷锁

发稿时间:2016-03-10 11: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广东东莞市南城区新城派出所副所长曾某,于2016年3月6日在新城派出所内上吊自杀,同事发现后呼救120,120救护车到达现场后初步诊断为脑死亡。曾某的同事称,基层派出所平时工作强度大,警员压力很大,多数人有长期睡眠不足、抑郁、烦躁等亚健康症状。三年多前也是该所一副所长因工作原因,自杀身亡。(中国青年网3月9日)

  与普通自杀事件不同的是,官员自杀往往能引来更多的社会关注和舆论评价,但仔细观察会发现,民众在看待官员自杀事件上,并不像以前一样抱有同情和惋惜的态度,反而更多的是质疑和猜测的声音,是不是畏罪自杀?是不是替罪羔羊?种种议论甚嚣直上。诚然,我们不能洞悉死者的内心活动,更无法探究他的思维过程,究竟经历过什么亦或是承受了什么更无从得知,因此也就没有依据和理由去无端猜测甚至是做有罪定论,别给自杀官员套上舆论的枷锁。

  一个人如果突破与生俱来的死亡恐惧感而选择结束生命,他一定经受了无法承受的痛苦和压力,从而导致心理防线崩溃,产生厌世情绪,看破红尘、一心西去。而官员作为承载资源分配、社会管理等责任的特殊群体,本身就有来自发展与民生方面的压力,而最具普遍性的压力还是工作和生活的心理压力。

  当前,“官心病”已成为官场流行病症的高频词汇,很多官员在提职升迁、人际关系、利益诱惑的泥淖里苦苦挣扎,一方面要做清正为官、清爽为人的好官,一方面又要把原则、守操守、耐诱惑,这样的压力想必是一般人无法体验和理解的,在这样的现实语境下,官员很容易因心理负荷过重导致心理防线崩溃,进而选择以自杀作为人生的谢幕方式。

  “生者为过客,死者为归人。天地一逆旅,同悲万古尘。”每个人都应对生命怀有一份敬畏感。从民众角度讲,在无法做出准确事实判断的情况下,非议他人自杀目的和生命价值,是超越道德边界的,更提不上带有反腐色彩,应该改变非理性的指摘和质疑,还给死者一方舆论的净土;从官员角度来说,要对自杀官员事件有一些冷静思考,犯其至难,图其至远,每一次人生坎坷和挫折都是未来成长的必要储备,干部都是要在磨练和困苦中渐渐成熟起来的,以自杀方式来逃避责任和释放压力是不值得提倡的,冷静成熟、身心健康、意志坚定才可谓是一名优秀的好干部。

  此外,官员到底何故选择自杀,是事有蹊跷还是另有隐情都应该给社会一个清晰、明确的答复,若想拨开舆论疑云,把自杀官员从舆论墙角下解救出来,公开透明的调查过程和公布程序无疑是最好的良方。(牛品超)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