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私立医院门诊进校园”考验治理智慧

发稿时间:2016-04-03 16: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内,一幢新建不久的教学楼打出“现代医院师专门诊部”这一招牌,引起了学生的热议。学生在采访中表示,自己所上的丽江师专,本来就没有护理、医学方面的专业,出现这样一个私立医院门诊部匪夷所思。(4月2日《春城晚报》)

  对此,校方回应,学校目前的校医,因身体原因需不定期治疗,同时校医室设施条件不达标,保障不了学生的健康需求,而长期在进行的校医招聘,也没有效果,只能通过采购社会医疗服务来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院方回应,医院门诊部进学校,完全是贴着本做服务。

  “私立医院门诊进校园”,显然与曾几何时的“天价小卖部”有相似之处。一方面有明显的益处。采购社会医疗服务也好,拍卖校园小卖部也罢,由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一旦程序得当,立马就能实现效益最大化;另一方面也有着同样的问题,即引入第三方专业的服务和管理之后,如何平衡其中的权利和义务呢?

  诚如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后勤处所讲,“后勤社会化是一个趋势,也是一个好事,我们自己做不了的事情为什么要自己做呢?”“后勤社会化”的确是高校后勤保障服务的发展趋势。但是,由于教育的公益属性,“后勤社会化”并不是以充分市场化为旨归。也就是说,当学校为了效益最大化从而把某一方面的权利让渡出去,相应的监管责任千万别“让渡”了,不然的话,学生难免就成为“被拔毛的小羊”。这种后果,我们可以从以往的公共服务外包后,政府把公共责任也给“外包”了的结果中得知。

  毕竟,同小卖部一样,私立医院也是以盈利为目的,并不是做公益慈善,纵使其以“悬壶济世、医者仁心”为己任,也必须是建立在充足的物质保障之上。因此,如果果真如院方所言,眼下“门诊部进校园是贴着本做服务”,反而让人有些担忧:一旦承担不下去会不会把困境转嫁给学生呢?须知,若缺乏有力监管,“薅学生的羊毛”可是件轻轻松松的事情。

  由此可见,“私立医院门诊进校园”考验着治理智慧。作为委托人、监管人,学校在认定中标医院有准入资质、解决了校园医疗服务不足的难题后,更紧要的,是要建立起常态化的监督机制,以持续介入的姿态承担起公共责任,防止中标医院逾矩。如此,才是真正的“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就眼下而言,当大多数学生认为中标医院在校园内大肆打广告有碍观瞻的时候,学校不能视而不见。情同此心,心同此理。(刘孙恒)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