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李金生的高考,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斯涵涵

发稿时间:2014-06-09 08: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高考第一天,因为争取盲人高考权而备受关注的河南盲人李金生,走进了位于家乡的考场。李金生是河南确山县人,在驻马店市经营着一家按摩店,今年已经46岁了,双目失明的他,成为全国首例在普通高考中使用盲文试卷答题的人。但他一题没“看”完时间已到。(6月8日武汉晚报)

  近年来,全国参加高考人数逐年下降,而李金生经过多番争取,才获得第一次参加“普通高考”的机会,云泥之别,令人思考,而一张盲文试卷,汇聚了教育部、残联、特教部门、盲人学校等多个部门的辛勤工作。从实施方案和命题方式,到配备盲人专用文具,甚至就在前一天下午,考务人员专门将他的座椅从长条凳换为扶手椅,以保障他的安全要求。细节的周到,体现了全社会的人文关怀和文明进步。

  中国的盲人数量占世界盲人总数的18%,但我国高等教育一直采取为残疾人单招单考的模式,全国仅有3所高校专门面向残疾人招生。因为不能像普通考生参加高考,特殊的教育体系隔离了盲人的受教育通道和丰富的就业选择,使他们只能囿于按摩、算命等狭窄行业,而不能像国外残疾人士一样展其所长,甚至成为科学家、政治家。因此,李金生的高考,不是一个人的高考,而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工作探索,是为了今后更多的残疾人考生可以走进全国高考考场,享有更加平等的教育权利和丰富的教育资源,获得更多的就业权利和向上的机遇。

  有个细节引人注目,李金生高考,一题没“看”完时间已到,说明这种特殊的高考还有诸多有待细化和改进的地方,而考试完毕后,如何在高等教育层面,实现了盲生和普通学生的融合,并以此保障更多的残疾儿童能够接受主流教育,激发其潜能,提高其生命质量,并全面提升全社会对残疾人士的关爱程度和平等理念,绝不能仅限于一张盲文试卷、一场考试。盲人普通高考的标本意义,既在考场之内,更在考场之外。

  我们常说,保障高考的公开公平公正,是不辜负每一个青春梦想,而盲人高考的首开先河,是为了不辜负每一个生命。人人生而平等,都应有追逐理想、实现抱负的权利。而扶弱、助残,倡导平等友爱、包容互助是一个社会文明、和谐的标尺。为盲人定制普通高考只是保证公民权利、维护社会公平的重要一步,为残疾人士全面提供“无障碍通道”,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李金生的高考暂告一段落,而全社会的现代文明大考题正在徐徐展开。(斯涵涵)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