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核安保问题中国堪称表率!

王海

发稿时间:2014-03-25 07: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昨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荷兰海牙出席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从2010年至今,核安全峰会开到了第三届,中国国家领导人连续三届出席。这体现出中国对加强核安全国际合作的强力支持。

  本次峰会讨论的主题和前两届一样,仍然是核安保。所谓核安保,主要是防范核材料与核设施遭受蓄意破坏、核材料失窃,以及核恐怖事件的发生,其本质是防范人的恶意行为。

  中国是个核大国。多年来,在核安全问题上,中国从来都是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在昨天的峰会上,习近平首先被主持人邀请作主旨讲话。讲话中,习主席介绍了中国核安全措施和成就,阐述中国关于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的核安全观,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实现核能持久安全和发展。

  这是中国首次阐明自己的核安全观。可以说,中国的“核安全观”,将为国际社会提供一种基本的价值观参照,积极影响世界核安全秩序、体系与机制的塑造,并将对全球核安全面临的最迫切、最重要课题提供破解路径。

  众所周知,核能是把双刃剑,既能造福人类,也能给人类带来灾难。当前,国际核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目前,全球核保护存在着一定的不安全性,核材料与核技术有被滥用的危险。数据显示,世界现存大量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核材料,这些材料足以制造出超过十万枚核炸弹。然而在许多地区,核材料和核技术缺乏有效的保护,这些物资一旦落入恐怖主义分子之手,可能造成灾难性的后果。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评估,近年来虽未发生重大核恐怖事件,但国际社会仍面临恐怖分子获取核材料并制造核爆炸装置,以及破坏核设施导致放射性物质泄漏等风险。

  而习主席这次阐述的中国的“核安全观”,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持久性的特征。核安全不可能幻想一朝一夕解决。人类要更好利用核能、实现更大发展,必须应对好各种核安全挑战。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过程。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轨道。

  中国发展核事业已经50多年。50多年来,我们保持了良好的核安全记录。对全国核设施开展了全面安全检查,不断完善国家核安全法规体系,正在制定核安全条例。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核大国来说,这都是必须的。目前,我国运行中的核电机组17台,在建的核电机组31台。预计到2020年,我国可运行的核电机组将接近60台。2020年,我国的核电装机容量有望达到5800万千瓦,运行核电机组加上在建核电机组将位居世界第二。我国的核电项目在建设效率和成本控制上都处在世界前列。国际市场对中国的核电项目很感兴趣。近十几年,中国是世界上建设核电项目最多的国家,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保持了良好的核安全记录。

  在核安保问题上,中国堪称表率。但当今世界各国不仅利益与共,且安危与共,面对复杂多样的安全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置身事外而独善其身,也不可能靠单打独斗来实现所谓的绝对安全。必须以发展求安全、必须以平等求安全、必须以互信求安全、必须以合作求安全、必须以创新求安全。在核安全问题上,更是这样。

  在核安全领域,全球各国面临的许多挑战是普遍的,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积极地、建设性地参与该领域众多国际进程。从首届华盛顿峰会开始,中国积极参与峰会进程,对落实峰会达成的成果发挥积极作用。期待此次峰会能够承前启后,巩固前两届峰会成果,凝聚新共识;期待进一步推进各国合作,提高全球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水平,推动核能合理开发利用。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