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别把媒体不发当沉默的借口

郭文婧

发稿时间:2014-03-04 08: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两会召开在即,人民日报发表微博说:“如果只知道热烈鼓掌、点头称是,人民民主如何体现?质询政府,请动真格;会场讨论,何惧观点交锋?代表委员当铭记:你沉默,就是人民失语;你认真,民主才能运转起来!”政协委员崔永元回复:“我们敢发言你敢发布吗?”人民日报回应:“呦,先把这条发布。”(3月3日《中国新闻网》)

  确实该为小崔的“实话实说”鼓掌,从人民日报的回应来看,也确实是不能保证就一定能够发布。但问题的焦点,倒不在媒体敢不敢发布,因为代表和委员们发言的目的,本身就不是为了追求媒体的发布,而是为了替民代言、共商国是、参政议政。因此,媒体敢不敢发布,绝不是代表和委员们选择沉默与发言的依据,背后的民意所托、代表委员身份所赋予的责任,才是关键所在。无论媒体敢不敢发布,代表委员都不应沉默。

  媒体的责任与代表委员们的责任,固然有共性的一面,但却不是完全等同的,各自的角色不同,也必然导致发声的选择不同。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加起来近5000人,2013年共提出建议、提案13000多件。媒体的版面是有限的,不要说将所有代表委员们的发言都发布出来不可能,即使只发布建议、提案,也没办法办到。其实,代表委员们更应该意识到,现在发达的自媒体,本身就可以帮他们将建议、提案和发言发布出来。

  近年来,各大媒体确实加大了对代表委员们建议、提案的报道力度,但媒体的新闻属性,必然驱使他们去抓“眼球”。一些媒体陷入了浮躁之中,不是去争相报道发光的提案议案,而是将“长枪短炮”对准那些具有明星效应的代表委员。也正因为如此,一些代表委员也随之起舞,不把提案议案的焦点放在群体的问题与需求上,而是为了吸引媒体报道而“雷语”连连。在这种背景下,代表委员更应该理性,更不应该为了得到媒体发布而发言。

  尽管很多代表委员肩负起了替民发言的责任,不回避尖锐的话题,但总体来说,活跃度还是不够,这样的新闻还是太少。一些新当选的代表委员还沉浸在“谦虚”之中,习惯强调自己是“来学习的”;一些代表委员即使发言,也仍然是把准备好的稿子磕磕绊绊地读一遍;一些代表委员仍然是“沉默的大多数”,只是习惯性地热烈鼓掌、点头称是。因此,无论媒体敢不敢发布代表委员的发言,但将矛头指向那些沉默的代表委员,本身就是值得肯定的。

  对媒体来说,能否全面、客观、准确、负责、理性地报道“两会”,是一家媒体的水平与追求问题。对代表委员来说,能否抓住“两会”这个平台,将所代表的民众声音和意见发表出来,则是一位代表委员是否尽职尽责的问题。媒体与代表委员相互服务、相互监督才是正常的,他们的目的也是一样:媒体与代表委员都应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那么,无论媒体情况怎样,代表委员们都不能以此作为沉默的借口。

  当然,小崔的“实话实说”也非常有价值,它提醒媒体一定要把握好“社会公器”的定位,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推动更多的代表委员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不让人民失语,让民主更好地运转起来!在这个意义上,小崔与人民日报微博的交锋,正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也是全国“两会”本就应该的状态。 (郭文婧)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