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依法治市”成“两会”热词有深意

发稿时间:2015-01-23 14:02: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青年网

  1月21日,市人大代表、市长黄奇帆在参加彭水代表团审议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指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市的今天,对政府系统来说,就是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办事,加快建设法治政府。(1月22日《重庆日报》)

  对于法治大家都不会陌生,其作为力量的象征,已经成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利器。具体到重庆而言,就是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差异明显,各种矛盾随着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不断凸显,也已经亟需法治发力。基于此,去年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就曾结合重庆实际制定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目标、原则和八大部署。而今在“两会”上依法治市毫无悬念地成为了热点词,更是让人们为之振奋。

  毫无疑问,要做到依法治市就需要完善各项法律,做到有法可依。这个道理其实很好理解,就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依法治市即使口号喊得再响,若是法律不健全,就相当于没米做饭,到头来还是白搭。在两会上黄奇帆就明确表示,要积极配合人大立法工作,统筹推进政府规章立改废释,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法制保障。随着法律越来越完善,依法治市也不再是水中月、镜中花,而是越来越现实。

  要实现依法治市还需要做到依法行政,依法行政甚至已经成为了依法治市的关键一环。因为权力就像是“春药”,若不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就会滋生一系列问题,也就谈不上什么依法治市了。孟德斯鸠就曾说过:“一切有权利的人都很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教条。”作为一市之长,黄奇帆在“两会”上表示要严格依法办事,切实解决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可谓一针见血。

  最为关键的就是,依法治市还需市民发力,需要让法治成为每个人的精神信仰。毕竟依法治市的主体是民众,依法治市的最终受惠者也是民众。也只有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引导群众理性平和表达诉求,才能确保依法治市不断推进。据大会秘书处统计,本次大会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1043件,涉及依法治市54件,占总量的5.2%。这就已经说明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在提高,代表委员们关注到了这一点。

  当然,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重庆发展固然离不开法治,但依法治市一定要严格落实,否则仍是空谈。也只有管住自己的权力,尽快完善法律规范,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才能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才能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才能让民众享受到法治进步带来的红利。而今“依法治市”成为“两会”热词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也让人对重庆的依法治市充满了期待。(李盈)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