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废墟涂鸦”成“两会”话题也是一种进步

发稿时间:2015-01-26 09: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上海康定路600弄拆迁基地废墟上的涂鸦突然走红,一夜之间又遭铲除。24日,涂鸦被拆也成为“两会”上一个热议的话题。(1月25日《新闻晨报》)

  那些惟妙惟肖、引发都市人乡愁与记忆的拆迁涂鸦,作为城市的一道别样风景,在一夜间却遭遇铲除,难免令人遗憾。但若对照到当前大多数地方管理部门对于涂鸦的管理经验,甚至是单一化的市容观来看,废墟涂鸦的命运或许并不令人意外。

  就此而言,此次废墟涂鸦被拆除乃是因为出于“安全考虑”,或并不那么让人不解。至少可以从两个方面予以现实性的解读:一,那些附着于拆迁废墟上的涂鸦,经由网络传播后,前往观赏的人的确不少,一旦人流量增大,废墟确实会有安全之虞;二,联系到前不久上海发生的踩踏事故,前车之鉴犹在眼前,难免会令相关部门放大这种安全风险的考量,予以拆除或可视为是较为现实的选择。

  但是,此次的废墟涂鸦作为一种“特例”的命运可以被理解,但涂鸦作为一种在中国还算新兴的创意艺术,他们的命运是否会因此而被改变,仍旧值得追问。比如,当这些涂鸦如果没有安全方面的隐患,甚至涂鸦不是画在废墟上(画在废墟上的涂鸦,基本上没有“破坏市容”之虞),是否也会被以其他理由而予以铲除?

  要解答这些疑问,当然离不开公共性的讨论。这或许是废墟涂鸦被拆成为正在召开的上海“两会”政协委员们热议话题的重要原因。从各位代表的发言来看,对于涂鸦普遍上还是给予支持态度,甚至有代表对于废墟涂鸦在一夜间被铲除的做法,还表达了异议:“不应该是简单的‘人多了,就怕了’的态度,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直接铲除了事。”暂且不论这些讨论的观点对错,又是否会达成什么样的共识,有一点仍旧值得肯定,那就是,涂鸦作为一件原本看似“很小”的事情,进入到政协委员们的视线,并被拿到政协会议上进行讨论,无疑是“接地气”的,体现了政协讨论的现实关照性,也打破了一般民众对于这种会议的刻板印象。

  无论你关不关注,涂鸦艺术作为现代城市文化的一种产物与表现形式,都势必要获得一定的空间与安放之地。譬如这次就有政协委员提出一座城市当然需要艺术家,对于自己最感动的东西,能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正能量的表达,只要它在一个规范内进行,不触犯底线,就应该得到宽容的对待。这种看法对于任何的艺术表现形式应该都具有普适性,而不独于涂鸦。当然,到底“底线”在哪儿,可以具体讨论。但归结为一点,就是要充分遵循艺术本身的发展规律。

  就涂鸦而言,它作为一种民间艺术的表达形式,其真正的需要或许并不多,甚至不需要公共部门为此予以专门的支持。譬如有代表提出是否可以邀请一些民间涂鸦高手,在工地围墙这幅“白纸”上一展身手,让大家可以尽情地、安全地欣赏。这种想法固然不错,但严格说来,或许有违涂鸦艺术的自由与创意本质。因为一旦要在公共部门的推动下甚至是要求下去涂鸦,难免会让这种艺术的表达天性与目的受影响。所以,最好的支持或就在于尽最大程度去包容这种艺术的自由表达空间。只要“不触碰底线”就应该是“畅所欲涂”。

  废墟上的涂鸦,终究很快地也并不意外地消失于人们的视线之中。但借由此,如何对待涂鸦艺术,成为“两会”上的热议话题,未尝不是意料之外的收获。(朱昌俊)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