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出游,拒绝“任性”

发稿时间:2014-12-18 09:32: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出游,拒绝“任性”

  【事件】近日,从泰国曼谷飞南京的航班上,4名中国游客大闹机舱,用热水和泡面泼空姐,甚至扬言炸飞机,引发网友热议。

  【点评】“有钱,任性”是今年网络上流行的一句话,凸显了某些新富阶层人士傲慢自负的特点。然而不论在网上如何调侃,一旦在现实中如此任性,所伤害的就不仅仅是行为者自身的形象,也拉低了作为整体的中国人的形象分。

  据国家旅游局预测,2014年我国出境旅游有望超过1.15亿人次。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市场与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中国游客强大的购买力令世界各国为之瞠目和艳羡,纷纷推出优惠政策,吸引中国游客。但是,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也给所在国带来困扰,诸如大声喧哗、插队、随地吐痰、随地坐卧、在公共场所吸烟等不文明行为引发所在国居民反感。巴黎、华盛顿等地专门针对中国游客竖起了令人汗颜的 “请勿喧哗”“请勿随地吐痰”“请随手冲水”中文告示牌。有些国家甚至还采取了不接待华人旅行团、让华人旅行团隔离用餐等非常措施。今年以来,发生了数起大陆游客在港台地区因当街便溺而与当地居民发生摩擦的事件,在两岸都产生巨大影响。

  种种现象说明,文明出游已经不是个人的小节问题,而是事关国家形象、国际关系的重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解决。对那些因不良言行造成恶劣后果的游客,理应采取限制措施,不能让他们把人丢到国外。文明出游,拒绝“任性”。

  “吐槽”,岂能无下限

  【事件】文化部市场司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针对某些动漫网站设置的“吐槽”功能,而没有对内容进行限制和过滤,将加大查处力度。“弹幕”将受监管引发网民热议。

  【点评】在观看视频节目时,一边看一边发表评论,有时评论比视频本身还有娱乐性。这正是近期火爆互联网的“弹幕”带给广大网友的体验。但某些网友显然把弹幕当成了垃圾桶,污言秽语源源不断,更有甚者因为某些分歧而爆粗口,好好的屏幕变成了脏话大赛。吐槽无罪,但骂街不对。不能仅仅因为匿名发言就可以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降低做人的标准。文化部门对此加以监管是必要的。但问题是如何监管。弹幕的随机性和自发性非常强,而且基本是匿名的、一闪而过的,想要通过截屏和查找ID的方式取证非常困难。这是摆在监管部门面前的一个挑战。

  技术本身无所谓对与错、好与坏,关键是使用技术的人。如果人不自觉,仅靠加强监管和处罚,恐怕效果不佳。对新技术的滥用是网络时代的痼疾。垃圾短信、垃圾邮件、木马病毒、弹出广告……几乎成了每一位上网者都难以避免的困扰。新技术在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也会给使用者带来伤害。如何善用技术、用好技术,是每一个互联网参与者都应思考的问题。用良好的心态对待网络,用文明礼仪规范上网行为,如此新技术才能发挥最佳效用。(张贺)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