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你还相信大灰狼的故事吗

发稿时间:2016-02-22 09:37: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妻子在网上买的一台CD播放机要退货,直接给刚送货的快递打电话。不到半小时,快递员就上门把机器抱走了。

  不会网购的我有点担心:“好几千的东西,钱能退吗?”妻子胸有成竹:“只要机器送到,钱就可以到账。”我很外行地问:“我们怎么知道货送到没有?”“随时可以查呀。”说着,妻子给我演示她网购的东西,这个已经到了江苏,那个到了北京分拣中心……天哪,一直以为快递业不过是个简单的劳动密集行业,居然已经如此高大上,真让我刮目相看。

  二十几年前我曾做过一段邮政报道,对该行业比较了解。按照传统认识,邮政是典型的垄断行业,理由似乎也充分:关系到国计民生,甚至关系到国家安全。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邮政垄断开始打破,先是国外的快递公司闯进来,之后一些民营快递企业也冒出来。对于插进来的这只脚,当时还政企不分的邮政多有抵触。记得当初听到最多的劝告就是,让民营快递送个鲜花、牛奶也就算了,值钱的东西可不行,否则送丢了你都没地方去说理。

  虽然知道邮政也偶有邮递员偷懒,把邮件扔进垃圾桶,但一想到连管理严格的国企都如此,民营快递哪敢随便信任。于是,好多年来,重要的东西还真是只敢找邮政,哪怕它贵一点,不方便一点,但总觉得比用民营快递踏实。

  最近退CD机这件事让我深感自己的落伍。民营快递业的发展早已今非昔比,也让全社会看到了市场和资本的力量。新兴快递企业不仅管理日渐规范,新技术的应用也层出不穷。技术进步和管理的日益精细,使得放开经营后的快递行业不仅业务量每年高速增长,而且丢失邮件甚至出现差错的概率反而比过去减少。

  事实胜于雄辩,面对充分竞争的快递业,我们再回头看当年的“忠告”,会觉得是那么苍白无力。但是对尚未彻底打破垄断的领域,类似的恐吓式“忠告”可能就还有市场。

  比如出租行业,对于新闯入者,传统势力依然老调重弹:乘客安全谁来保障?乘客被黑、被“宰”甚至被抢怎么办?看起来又在为咱的安全着想,于是让我这类胆小且容易被忽悠的消费者,宁可在寒风中伫立街头苦等出租车,还动不动被拒载,也不敢轻易去尝试更方便的手机打车。

  但上周,又一件事让我再次发现自己的落伍甚至迂腐。我家住北京六环外,平时根本没有出租车光顾。一个亲戚的小孩来我家,走的时候正准备开车送他去地铁站,妻子却叫了滴滴打车。3分钟不到车就来了。车开走后,妻子一直从手机屏幕上实时监控着车辆行驶到地铁站,然后通过微信付款。

  再次被忽悠让我不禁想起了小时候,当我们不听话时大人会说:再不听话,大灰狼就来了。虽然谁也没见过大灰狼,但我们马上就会停止哭闹。等长大了才知道,哪里有什么大灰狼,那不过是大人吓唬孩子而已。

  一个封闭的垄断行业被打破,初期可能会泥沙俱下,但大浪淘沙下来,自然会优胜劣汰。当民营快递业建立起货物GPS跟踪系统,让用户随时随地能看到自己的货物走向,当手机打车软件让用户在手机上就能看到车辆行驶的实时状况,作为消费者,谁会把这些市场的闯入者和大灰狼挂钩呢?事实刚好相反,竞争的最终受益者必定是消费者,把市场闯入者视为洪水猛兽的,从来不是消费者,而往往是垄断者。

  拜托那些垄断者们,想维护垄断,请找其他理由,别再拿消费者的安全和利益说事儿,心智逐步成熟的我们,不再相信大灰狼的故事。(萧 然)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