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应对大危机必须信息大透明

发稿时间:2015-08-15 08: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天津爆炸成为全球焦点。但在灾难本身之外,还有若干消息相当扎眼。一个是CNN记者的连线直播众目睽睽下被暴力中止,一个是台湾地区记者的相机记忆卡被一名警察抢走。前者,CNN后来辟谣,说动粗的不是官员而是伤者家属;后者,国台办出面解释,说警察可能是压力过大,不能代表所有警察和大陆政府。

  两件事给外界造成的印象,于我们积极处置灾情、加强信息披露的愿望和行动,完全相反。即便两件事都是个体行为,毕竟代表了当地的一种反应。基层这种下意识的本能反应和心态,比官方授意更可怕。果然,根据各方反馈,公众和媒体对当地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表示不满意——首场发布迟了很多,后面的两场发布会除了基本救援情况的介绍,没有更多信息。

  几年前,天津曾发生过类似的重大事故,当时的信息披露工作令人诧异。而这次,事故造成的危机更大,不可控因素更复杂,质疑声更大,谣言更可恶,民众亟需了解的相关信息更多,应对大危机必须大透明,政府的信息披露工作应该进步。

  这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突发事件应对法》两部法律法规,在突发事件中关于客观发布突发事件信息、反映事件真相、全面公开应对举措、满足公众知情权等做出了详细规定。突发事件中信息公开是政府的职责,必须坚持依法公开、准确发布、及时传播。

  CNN记者被动粗事件中,“不要老外帮中国人报道”的声音来自现场群众。这种声音在国际社会中显得非常另类,不是大国民众应有的心态。中国社会是开放的,问题出来了,没有必要藏着掖着,事实上也做不到。公开及时透明,有助于我们正确应对,查明真相,汲取教训,有力问责。并且,在救灾过程中的大爱,消防战士的英勇,人和人之间的无私,都是中国故事的一部分。我们需要世界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我们希望境外记者能“讲好中国故事”,那么就需要善待“讲故事”的人。

  早在延安时期,我们的领袖和军民就懂得善待外国记者。每当有外国记者来到延安,我们就把中共的抗日主张,以及我们抗日的情况,介绍给他们。我们让外国记者随便采访,和他们推心置腹,不怕他们看见我们的穷困、艰苦和落后,还带他们实地观摩战斗。以埃德加·斯诺为代表,一大批外国记者把真实的延安告诉了全世界,为中共赢得了国际舆论支持,甚至还有实实在在的援助。今天我们开放、强大、自信,没有什么看不得。

  面对突发性事件,信息公开透明,能有效阻止谣言蔓延,不给别有用心的人有机可乘,提高了政府的公信力,赢得最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最大限度减少救灾的阻力。应对大危机必须信息大透明,信息公开的程度,体现着当地的处置水平和能力。越公开透明,越体现自信开放的胸襟与气度,越体现出担当负责的勇气和态度。(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贾元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