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信息公开评估报告既是肯定又是鞭策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3-31 07: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传涛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编制的《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发布。该报告针对56家国务院部门、31家省级政府、5家计划单列市政府,通过观测评估对象门户网站、实际验证等方式,对各级政府依法、准确、全面、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进行测评,总结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的成就,并分析了其当前存在的问题。

  报告一经发布,就引来了各方关注。应该说,在政府信息公开这一事上,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到底做到了什么程度、完成的如何、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将要进行怎样的改进,终于有了一份相对合理和中肯的评判书。

  长期以来,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与公众很容易陷入自说自话的境地。一方面,每当有政府官方网站“僵尸”了、“睡眠”了,或是老百姓在政府官方网站上找不到自己需要的信息了,打电话问不到政策了,想看新闻发布会却找不到了,老百姓就会拿着《政府信息工作条例》来报怨,说这条例已经发布若干年了,一些需要公开的信息仍然没有公开。可是另一方面,下级政府部门对上级政府部门在作汇报时,又往往只捡好听的说,只表功,不言过,而上级政府部门对于下级政府部门的检查和督导也往往流于形式。于是,在政府信息公开这件事上,就很容易形成了老百姓不太满意而政府部门却始终自我感觉良好的反差。

  广大网友的习惯性不满意以及政府部门及相关工作人员的习惯性自我感觉良好,都其实是有失偏颇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做的到底如何,不能由广大网友们说了算,更不应该由政府部门自己说了算。此语境下,第三方评价的必要性也就会显现出来。

  综合来看这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还是非常客观和全面的。评估报告之中,既对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建设、对重大文件法规的解读等工作有充分的肯定,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制不完善、主动公开水平尚待提升等问题进行了直言不讳的陈列,更对接下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具有建设性意义的意见和建议。

  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言,第三方评估报告中既有充分的肯定,也形成了很大的鞭策。但是,各级政府部门相关机构及工作人员,更要看到报告中的后半部分,即问题所在及建议等内容。只有这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才有可能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进步,也才能逐渐满足老百姓的期望,所谓“阳光政府”、“透明政府”才能建成,权力才有可能实现在阳光下运作。

  李克强总理曾多次强调,“政策落实督察要引入第三方评估”、“用第三方评估促进政府管理方式改革创新”。笔者注意到,在去年多次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曾就简政放权、政策落实等多项事宜听取了第三方的评估报告。应该说,在执政理念和方式上,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需要明确的是,政府部门的任何一项工作,都不能自拉自唱。就如同一个人无法拉着自己的头发脱离地面,一把刀具无论如何也割不到刀把,对于政府政策的落实评估,唯有第三方评估才可能让权力在自身建设和规范过程中看到自己的成绩和不足。因此,笔者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能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并以此来提高执政水平。(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传涛)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