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建机制破档案造假“咄咄怪事”

发稿时间:2015-04-20 09: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全国各级组织部门对干部人事档案分级、分批展开专项审核工作,然而,在档案中修改年龄、增删履历,将背景材料整体“洗白”等情况“涛声依旧”。

  实事求是的说,近年来各地加大对档案造假现象的查处和曝光力度的大背景下,不少干部对于“档案美容”却依旧前仆后继是存在多方面因素的。

  我们先来看看,目前组织部门对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机制,在年龄、学历、工作经历等多方面都有了更加明确和具体的要求,于是乎部分条件不够的干部为了“占位子”、“争帽子”,即便明知有风险,却依然将改档案当成火线上位的“临门一脚”,可谓“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之势十足。特别的,不少干部为了争取提拔、延长任期,往往不择手段改小年龄,以至于出现年龄越改越小、学历越改越高等“咄咄怪事”。

  如果说谋求“升迁”是一个重要的主观因素,缺乏纠错机制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客观因素。古人所谓“无以规矩,不成方圆”可见一斑。现在查出来的档案造假问题,往往是举报引起社会舆论或者领导重视了,才会进入调查,而这些调查大多没有固定程序,存在较大随意性,对如何启动调查程序、谁去调查、怎么调查,在制度上都缺乏明确规定。

  对于造假问题的处理过轻也是一大因素,目前的造假处理几乎清一色都是党纪处理,更轻的则可能是政治前途暂时遇阻,可谓造假成本极低,“一本万利”、“低风险高利益”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部分干部档案造假事件的发生。

  毋庸讳言,干部档案造假属于严重的腐败行为,应积极建立预防造假的机制,确保干部“不想、不敢、不能”造假。

  在思想根源方面,改变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年龄、学历“一刀切”的状况,通过理顺干部晋升和提拔任用程序,提升广大干部的道德意识,摒弃弄虚作假的不道德行为,实现“不想造假”。

  在惩处力度方面,建立完善的追责机制和“一案多查”制度,既要追究造假者的责任,更要追究档案管理者以及授意或参与篡改、造假的相关人员的责任,实现“不敢造假”。

  在信息公开方面,建立全国联网的干部档案数据库,改变过去人事档案的“黑箱”化管理模式,进一步实现干部基本信息阳光化、公开化,让试图弄虚作假、瞒天过海者暴露在人民群众的雪亮眼睛之下,实现“不能造假”。

  习总书记曾说过“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历史和现实也都告诉我们: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好的。同样的,破解档案造假“咄咄怪事”也必须坚持严的标准,采取严的举措,从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理念。(蒋妥)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