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牵手的情感温馨春运路

发稿时间:2018-02-28 14: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当你老了,我是你的拐杖”“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春节期间,“牵妈妈的手”的视频中,温馨的画面如动人的风景跳动在屏幕上,深情的话语是暖心的告白深藏于记忆中。一首《游子吟》,深情吟诵,娓娓动听。

  家庭仿佛一个原点,父母之爱如同一场轮回。小的时候,父母牵着我们的手,耐心的教我们牙牙学语,蹒跚学步。后来我们长大,飞逝的时光织染了父母的白发,苍老了父母的容颜。他们目送子女离家的背影,无言守候,满心牵挂。除夕夜期盼而至,游子匆匆而来,陪父母包团圆的饺子,牵着妈妈的手看春晚,聆听他们积攒了一年的家常。

  据媒体报道,仅今年除夕夜,沈阳局集团公司就有检车员、道口员、列车调度员等3万多名职工坚守在岗位上,为春运的平安有序“守岁”。他们听不到妈妈的唠叨,却听得见检修设备的鸣响;他们吃不到刚出锅的饺子,却吞得下铁路道口的寒风;他们看不到精彩的春晚节目,却紧盯满屏列车运行的调度情况。特殊的工作岗位,决定了这样一特殊群体除夕夜的“与众不同”,但他们无怨无悔。

  岁月流转,春运已经发生了具体而真实的转变。新时代的今天,路网密织,高铁飞驰,复兴号载着游子从容回家,让人们有了更多的时间为父母张罗一桌好饭。美味佳肴里饱含的是对家人的祝福,温情洋溢中洗去一年奔波的疲惫。讲孝老,讲敬老的新时代不仅继承了中华文化的精华,也吸收了世界文明的成果,更体现了新时代赋予的精神内涵。

  孝为家风之首,家风又直接关系到国风社风,关注家风建设是全社会的共识。好的家风孕育好的公民,好的公民组成好的社会,好的社会推动形成好的国家治理。家风绝非小事,而是事关国家稳定祥和、社会良性有序的大事。

  春运一线的铁路职工们在家庭和社会扮演不同的角色。当他们在妈妈的呵护下长大,他们又将妈妈承担的责任传承。曾经,妈妈的手给予了许多人帮助,现在,候车室内他们牵着行动不便的特殊旅客,把他们安全送上回家的列车,行进的列车上他们陪旅客看除夕的烟花。坚守岗位的背后是守望的信念,更是妈妈的手给了他们支持。

  牵妈妈的手,是中国儿女们对父母至亲的感恩与回馈,更是对新时代良好家风的弘扬与传承。以“小家”紧系“大家”,以家风推动社风,在这种执着的坚守中,共同维系春运的和谐美好,共同推进铁路的发展进步。(孟睿琦)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