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开往春天的列车让生活春意盎然

发稿时间:2018-02-25 14: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供图 向帅 摄

  2月23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以《开往春天的列车》为题对新时代铁路春运新气象进行了报道,其中昆明至丽江民族文化旅游列车不仅是一趟开往春天的列车,更是一道展示云南绚丽民族文化和大美自然风光的流动风景线。(2月23日央视网)

  春来花又开,又到一年花开时。一趟开往春天的列车将百姓从寒冷的冬天拉回了暖洋洋的春天,如果说节前一趟临客列车将归心似箭的旅客载回家充满了幸福感,那么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则让百姓的幸福生活锦上添花、春意盎然。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我们都渴望温暖的春天,但又必须经历寒冷的冬天,我们期待开往春天的列车,则必少不了经历春运的人潮涌动。中国的春运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人口迁徙,人口流动量最多达30亿人次,超过全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而这也曾经让无数人头疼不已,用各种吐槽来形容春运这一难题,可如今车多路广,春节回家已不再是一道屏障,反而更像是暖途,昆明至丽江的民族文化旅游列车既让百姓享受节日的娱乐,又加速了自身的文化宣传,将新时代的节日气象展现得淋漓尽致。

  当春运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的时候,我们起初是谈春运色变,面对大规模的人口流动,我们甚至把春运当作是每年的一道关卡,能否顺利过关还得看运气。可如今,随着我国高铁“四纵四横”的顺利收官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春运里的矛盾则演变成“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旅行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春运供给之间的矛盾”。开往春天的列车可使旅客将沿途的美景尽收眼底,体验美好旅行生活。

  说起《开往春天的列车》我们也同时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一部纪录片的名字,该片以广州春运为窗口,展示了广东新一代外来务工人员的真实生活和情感状态。尽管身为打工仔,但仍然对生活充满向往,而我们的社会也正因为有了这些对生活充满憧憬的人,才变得更加有生机,更加有活力。结合这个春运,当我们看到《焦点访谈》播出云南丽江一趟开往春天的列车的时候,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列车上的各种文艺演出不仅拉近了人们与春天的距离,更让我们的民族文化得以广泛传播。

  开往春天的列车既承载着春运的变迁,又体现着我们社会的进步,更体现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它继往开来,不断把新鲜的事物奉献给旅客,也不断把民族文化惠及广大百姓。

  正可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笔者认为不管春运如何变迁,老百姓的生活幸福起来才是关键。开往春天的列车仅仅是一个缩影,我们期待更多丰富多彩的列车呈现在面前,促使我们的生活欣欣向荣。(王路路)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