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春运让社会进步,让新时代更美丽

发稿时间:2018-02-25 07: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供图 袁宝 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4日讯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月23日正月初八,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185.9万人次,铁路春运累计发送旅客20786.1万人次,同比增加986.9万人次,增长5%,铁路运输安全稳定有序。2月24日正月初九,铁路客流持续保持高位运行,预计发送旅客1150万人次,增开旅客列车1024列。

  2018年的春运已经过半,一年一度的春运,看似循环往复,然而一些变化,也反映出社会的进步。曾经,购买春运票需要通宵排队,而如今12306网站和各种火车票代售网点,让买票成了只需要动动手指的事,尽管有时还是需要“抢”,但购票体验与过去相比,已有天壤之别。同时,持续推出众筹列车、接续换乘、自主选座、微信支付等便民措施,为旅客顺畅出行奠定了坚实基础。以往,绿皮车还是占据绝对主力的交通出行工具,但如今高铁已经承担运输的主力军,同时“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的完善,私家车的普及,使人们的春运出行有了更多选择。曾经,泡面几乎是旅客春运路上的唯一选择,而今天不少高铁上,人们已经可以叫外卖等等,这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的社会进步。也让每名旅客从各个角度体验更美好、更舒适、更便捷。

  众所周知,这些年对于如何解决春运期间的拥挤、出行难、一票难求,铁路各方所开出的解药也不少:车票实名制、铁路体制改革等,这些解药有些已经“服用”,有些仍在“制作”过程之中,它们对今天春运的改变起到了不可小视的形塑作用,正所谓铁路各方也是用心良苦啊。

  同时,渐渐富裕起来的人,也逐渐改变了“春节回家”的固有模式。有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选择回家与家人团圆的人,只占到55%,也就是说,差不多一半的人其实已经并非如我们想象的那么重视过年,或者不一定是以回到“老家”的方式过年,同样有数据显示,13%的人选择在春节期间外出旅游。如“北京、上海、广州”去旅游人们会较多。

  走亲访友还是外出旅游?走亲访友说明在国人的心中,阖家团圆依然占据着重要分量;外出旅游则说明腰包鼓起来的国人需要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追求更多的休闲方式,对家庭价值的呵护,有了更丰富的表达,有了更新的理念。在大家与小家、传统习俗与现代生活之间展现出了种种差异。其实这正标志着社会在一点点进步。

  如今的春运已经经历了风风雨雨40载,已经成为流动中国的最好刻画。人们对春运的观感,累积着改革的获得感。一个顺利回城的座位,不仅仅意味着舒适,也体现着机会的风向标;一趟能载着回城务工者的高铁,不仅意味着便捷,更意味着双向输入输出人力资源的通道会有更多的资源。春运正是诠释社会进步的最好体现,也是为新时代披上一件美丽的嫁衣。(刘馨阳)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