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人民的名义》不热播都难

发稿时间:2017-04-27 17: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若问最近什么剧热播?没有人不知道《人民的名义》了!从60后到90后,茶余饭后讨论的都是谁是大boss?丁义珍最后有没有抓捕归案?达康书记一心只为GDP……一部电视剧的热播,一般除了演员表演足够到位、情节足够吸引人、剧情足够有味道,往往还是内容反映现实生活,但又高于生活。《人民的名义》就是这样一部好剧。

  这部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组织创作的作品,在抗日剧轮番上映早已令大众产生审美疲劳时横空出世,犹如一股清泉,让大众眼前一亮。它以党风廉政建设、群众路线教育为背景,反映了当前官场存在的腐败、裙带利益、不作为、懒政等现象,也刻画出一心只为GDP的人民公仆达康书记、退休不退“岗”的好党员陈岩石、孤身深入汉东反腐的侯亮平……而这些人物正好是大众内心所呼唤。所以才有《人民的名义》的热播。

  身为百姓父母官,应该如何做?达康书记给了我们范例。在《人民的名义》火的同时,剧中的达康书记也一夜爆红。原因无它,宁愿辜负妻子、女儿也要坚守政治底线,不为亲朋好友开绿灯;宁愿自己的妹妹为了退休工资问题天天上访,也不乱用职权;宁愿自己挨冻受饿,也要把外套、早餐让给陈岩石和大风厂的工人。心中时刻想着搞好GDP,工作不到晚上12点极少归家,解决群众问题,面对腐败分子绝不手软,哪怕是自己的前妻。这样一心只为百姓谋福利、两袖清风的达康书记能不火吗?

  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什么样儿?剧中的陈岩石给了一种答案!面对百姓,他发挥余热,当好政府的民间信息收集者,他所在的养老院都被百姓亲切称为“第二检察院”。面对公共危机,他一把老骨头举着火把挡在推土机前。在大风厂工人有理说不清、无处维权时,他站在工人中间——只为疏解百姓与政府之间的积怨、维护政府官员形象、重拾群众对党的信任——陪工人们熬夜护厂。面对党员干部,不论是谁,只要有违背《党章》的行为,他都敢检举、揭发。这样的共产党员,剧迷能不喜欢吗?

  政府监督人员应该如何执法?侯亮平等人给了我们解读。作为政府纪检、监察、反贪工作人员,最忌讳的就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仅愧对百姓,而且是一种严重失职。而侯亮平就像一只天不怕地不怕的“猴子”,抓捕贪官绝不手软,注重办案效率和方法,但也注意不伤害孩子幼小的心灵,一环扣一环的突击让狡猾的赵德汉伏法认罪。高度的职业敏感性,也是纪检、监察、反贪工作人员必备的。只有这样才能突击犯罪分子的反侦察,防止消息走漏,及时抓捕犯罪分子。工作之余,侯亮平的综合素质对于团结同事、捕获犯罪证据也是非常重要的。他的正直、坦诚、职业素养、多才多艺、诙谐幽默都是大众所喜爱的。这样的执法监督人员,能不受到好评吗?

  当然,《人民的名义》这部剧热播不仅仅只因为这些,更深层次的是它反映了大众内心所向往的,为官清廉、为民办事、为民解忧。在当前我国从严治党、大力反腐倡廉、建设法治中国的大背景下,《人民的名义》热播,并不意外。(张元元)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