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小长假”再掀出行热引发的思考

发稿时间:2017-04-06 16:52:14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记者5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为期4天的2017年清明假期铁路旅客运输圆满结束,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4622万人次,运输安全有序。(4月5日新华社)

  不得不说,每一次的小长假,都是对铁路部门的一次考验,为了达到旅客满意,保障旅客安全出行,铁路各部门一直在孜孜不倦的努力着、完善着、成长着。

  以往,旅行对于人们来说,是必须要经过一番周密的准备工作,从计划到真正出行,其间的诸多细节也让很多的人在尚未出行便倍感疲惫。背上背包,说走就走,这样的旅行,简单而轻松,却总是因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而搁浅。

  现如今,铁路部门通过增开“旅游列车”“乡村小慢车”“祭祖专列”“踏青专列”“民族文化列车”等方式,努力提高铁路运输服务供给品质,最大限度满足旅客祭祖寻根、踏青旅游、走亲访友等多样化出行需求。这一项又一项实实在在的举措不仅让旅客的出行变得更加“畅快淋漓”,更重要的是让百姓“说走就走”的旅行梦想终于照进现实。

  在笔者看来,清明小长假再掀出行热潮有着这样的感慨。

  其一,树立一种导向。伴随着我国高铁时代的到来,交通工具的改进、速度的提升,千里之外的不同城市,四五个小时间便能朝发午至、午发夕至,空间距离被急速拉近、同城化不断深化,不仅可以方便地实现异地“购物”、“旅游”、“探亲”、“交友”,甚至可以异地工作、置业……“朝饮珠江水,午食武昌鱼,晚品穗城茶”,以往诗中的想象,随着呼啸而行的高铁成为现实。在笔者看来,清明小长假的出行热潮,所预示、所象征进而将最终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一种新鲜的交通出行工具,更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其二,彰显一份责任。铁路作为百姓出行的首选工具,一直以来在尽最大努力地满足不同阶层民众的出行需求,特别是其在改革后推出的各种举措,皆在不断创新与完善为民利民的服务理念,意在利用民众对出行方便、快捷、舒适的追求、期盼心理,通过不断提高运输能力、改善设施设备条件、完善服务体系,让大家更深切地感受到铁路改革的新变化,感受到高铁时代所带来出行便捷的要义,从而进一步满足更多百姓的出行需要。而面对日渐升温以“春游热”为主的客流,铁路部门精心推出的“旅游列车”“踏青专列”等,不光彰显了铁路部门为民亲民的“持续”体现,还彰显了铁路部门对构建和谐社会的独特贡献。

  其三,传递一种能量。我们常说,老百姓对一个服务质量的“感受指数”,是他们评价这个企业的参考依据。这个“感受指数”从哪里来?就从百姓对自己的实惠利益的变化中来。而铁路部门一个个温暖民心的好政策接连出台,一项项惠及百姓的措施频频到位,极大地提升了百姓的认同感和幸福感。为此,我们可以感受到,铁路部门不仅仅只是增开踏青出游的火车,更重要的是向百姓传递一种更加细心、更加用心服务广大百姓的正能量。

  如此说来,清明小长假再掀出行热潮,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感动、感慨,更多的是理性的思考。在笔者看来,与过去相比,眼下的铁路民生工程更注重“普惠”,更强调“幸福”。这也让我们老百姓感受最深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正在渐入佳境,化作一个个实际的行动、一个个真正的工程,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亲身体会得到,令人倍感欣慰。(张城君)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