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沿线“行走”是对生命的亵渎

发稿时间:2016-08-17 14:20:38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云南昭通一男子被朋友骗至大理后身无分文,打算沿着铁路走回昆明去投靠亲戚。记者15日从昆明铁路公安处获悉,铁警发现男子后,为其买了车票和食物,解决了男子的燃眉之急。(8月15日 环球网)

   社会是美好的,同时也是险恶残酷的,总有居心不良人物的存在,破坏着和谐社会的安定。新闻中的男子被朋友诈骗身无分文是挺堵心的,但“省钱”走铁路线是对自己的生命亵渎,也影响了铁路部门的运输安全。

   铁路线是生命的高压线,把控安全才能与危险绝缘。众所周知,铁路线路实行的是封闭式管理,即使是铁路部门维护线路也只能在夜间无列车经过的时间内进入网内作业。新闻中男子的行为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将被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更要紧的是拿生命安全当做儿戏,擅自进入铁路防护栅栏内行走,将会被高速通过的火车所带起的石渣等物体击伤,或被气流卷入列车底部,极易造成伤亡事故,甚至会给整个铁路运行造带来严重的后果。

   无钱乘车可以联系车站公安或者当地救助站寻求帮助,只因为省钱做出危害生命的事情,这代价有点大。违章穿越铁路造成的伤亡事故屡见报端,但追根溯源,都源于以下三点:一是公民安全意识的淡薄和缺失。在安全面前,人的生命是多么渺小,现在铁路线路四通八达,列车速度越来越快,列车密度也越来越大,在铁路线上行走、嬉戏打闹、自拍等行为都存在严重危害性。二是铁路安全知识普及不到位。在车站、在列车经常播放安全出行的广播,但是铁路的宣传工作依然存在盲区,很多人,尤其是偏远地区的老人,孩子,对横越铁道的危险性并不知晓,还存在“侥幸”图方便心理,铁路部门应加大安全的宣传力度,将宣传工作做到全面性、常态化,争取无死角,人人监督,人人严格执行,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三是惩罚威慑力不够。影响列车运行,根据《铁路法》、《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情节严重的不仅会被罚款、拘留,更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可是不痛不痒的惩罚甚至让部分违规者不上心,因此相关部门要加大惩罚力度,让违规者真正“痛到心里”,才能有效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让出行更顺畅。

   “珍爱生命,安全出行”,不仅关系到自己的生命和安全,同时也是尊重他人生命的体现,是构筑和谐社会的重要因素。在出行过程中,只有真正认识到不安全因素的危害,才能远离危险,笔者希望每一位公民都能遵守出行规则,做文明遵法的合格出行人。(陈莉)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