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别让贼喊捉贼的“仲裁”亵渎了法律

发稿时间:2016-07-11 16:57:23 来源: 南方网 中国青年网

  最近,中国坚决反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的立场,得到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理解与支持。不少专家都认为,“南海仲裁”开了很坏的先例,不仅不利于和平解决争端,还会进一步激化紧张局势,理应受到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抵制。(7月11日《经济日报》)

  就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南海诸岛镶嵌在我国的最南端。中国最早发现和命名南海诸岛,最早开发利用南海诸岛,最早对南海诸岛实施行政管辖。有资料明确显示,中国发现南海诸岛的历史已有1900余年。可见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然而由于南海诸岛的战略地位及其资源价值日渐凸显,其也成为部分周边国家窥伺侵占的对象。上世纪70年代始,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三国就相继武力侵占南沙部分岛礁。而今菲律宾非但不想归还所占中国之领土,竟然还单方面向海牙国际海洋法庭提出所谓“南海仲裁案”,简直就像是贼喊捉贼。只是事实终归是事实,菲律宾叫得再响喊得再亮,到头来仍无法撼动南海诸岛属于中国领土这一铁的事实。

  事实上,中国和菲律宾早前已在联合声明、联合公报等双边协议中选择了通过双方谈判来解决争议。中国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国家还于2002年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明确规定有关争议应由直接相关的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而今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已经违背了“约定必须遵守”的国际法基本原则。本身就已经违法在先,还诉诸仲裁庭想表明非法侵占属于“依法当然”,怎么看都像是一个天大笑话。

  至于海牙仲裁庭的所谓“仲裁”,在法理上也是站不住脚的。英国牛津大学国际公法副教授安东尼奥斯·察纳科普洛斯、英国外交部前法律顾问克里斯·沃默斯利就曾相继发表研究论文指出,菲律宾所提仲裁事项实质上与领土主权、海域划界等问题密切相关,根据国际法和中方就《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作出的排除性声明,仲裁庭对领土主权和海域划界问题不具有管辖权。

  可见由菲律宾阿基诺政府单方面提起的所谓仲裁,已经扭曲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宗旨。如果海牙仲裁庭允许菲律宾背弃其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的承诺继续推进强制仲裁,就将对国际关系的整体稳定造成潜在破坏。中方不接受、不参与所谓的仲裁庭及其裁决,正是在以实际行动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也是在以实际行动维护《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真正依法办事,真正维护国际法治和规则。

  事实上,在某些国家的兴风作浪下,南海已成21世纪亚太冲突热点之一,以至于很多分析家在评估该地区的“战争离我们还有多远?”中国和平解决地区争端和热点问题的努力有目共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也已得到约60个国家支持。“公道自在人心”,12日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南海仲裁结果即将出炉,只是仲裁庭越俎代庖直接审议南海岛屿主权问题本身就不合法,其结果更像是一张废纸。可见当务之急还是停止推进仲裁程序这一荒唐举动,回到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争议的正确道路上来。(南方网秦豫)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