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约车”不能成为“无法之地”

发稿时间:2016-07-12 17:18:08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网约车司机的准入门槛一直模糊不定,导致不少有犯罪前科的人员进入该行业,这种状况即将发生改变。昨天,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联合滴滴出行发布了移动出行驾驶人员禁入标准,首次明确网约车驾驶人员资格审查的“负面清单”,有重大、暴力和危害公众安全的犯罪、严重治安违法、交通安全违法等三大类违法犯罪记录以及精神病的人员,都将被一票否决、禁止进入移动出行平台。(7月12日 《京华时报》)

   近几年,共享经济模式趁着“互联网+”的东风迅速发展,网约车成了很多人日常出行的首选。但网约车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存在的问题。网约车司机进入门槛低、平台监管不严的问题一直存在,专车运行公司往往忽视对专车车主资质背景的审查,这导致网约车市场出现了不少乱象,甚至包括性骚扰和人身伤害等事件。

   尽管从整个网约车平台的视角来看,这些性骚扰和人身伤害事件属于极小概率事件,不能“以偏概全”否定整个行业;但从普通用户的视角来看,只要危险是现实存在的,谁都没有免于恐惧的底气,也无法毫无顾虑地享受网约车的便利。“网约车”服务企业要想继续趁“大数据”之东风,把网约车服务把这块蛋糕“做大做实”,就必须想方设法排除安全隐患,让约车出行成为“享受”而非“冒险”。

   此次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联合滴滴出行发布了移动出行驾驶人员禁入标准,这无疑会让广大网约车乘客悬着的心得到一丝安慰,也会让滴、优步等提供网约车服务的企业在确保乘客安全底线的同时也保住企业的招牌,促进网约车的发展。

   但现实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网约车驾驶员有了进入标准的同时网上出现大量代办专车司机的服务,甚至宣称“无审核,没有门槛”。网约车驾驶员有了禁入标准但司机身份筛查的责任主体却没有明确。网约车平台无疑有筛查之责,但如果让其负全部筛查责任,这无疑缺乏公信力,毕竟企业会考虑自身的发展利益。

   总之,网约车运行不能成为“无法之地”,尤其是在安全监督管理上,需要内外合力、双管齐下。既要求平台内部对其平台下的车辆进行审核、管理,对其驾驶员的资格进行严把关,保证乘客使用的安全,又需要政府部门从外部对平台进行必要的监管,形成外部压力,防止平台只考虑商业利益而忽视安全监管,最终形成“政府管平台,平台管车辆”的监管体系。如此才能真正使“网约车”服务得到长远发展,实现平台盈利,乘客放心、便利的双赢模式。(李志娟)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