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志愿服务贵在真

发稿时间:2016-09-29 15: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除了“爱”以外,世界上最美丽的动词是“帮助”。帮助别人其实也是善待自己的一种方式,因为无论任何人总有面临困境、不安或尴尬的境地,此时别人一双温暖的双手,一句轻声的问候,也许会成为扫却天空雾霾的一缕和煦阳光。很多人以为帮助别人需要牺牲自己,其实帮助别人更加快乐了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收获人生巨大的成就感和价值感。就像前段时间中央台报道的新疆巴里坤县宝汗·埃恩赛根牧羊人一家三代坚守巡边40年,很多人都觉得他们很苦,但记者采访时他们却说这份工作让他们一家感到非常骄傲,他们觉得他们做的事很有价值也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同理,志愿服务其实也是一种自我实现的过程。

  我党也一直大力弘扬这种助人为乐精神,但是在很多党支部中这种帮助完全形式化成了某某某捐款,某某某敬老院活动等,大家集合一块儿拍个照,这事儿似乎就算完了,即便是真正身体力行的去做了某些事,也只是一次性活动而已,这让志愿服务的效果大打折扣。那么如何才能让志愿服务真正落到实处,我觉得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真”。而这“真”大致应当包含四个方面:

  一、志愿真。我们无法帮助每个人,但每个人能帮助到某些人。做志愿者是同情心的表现,不同的个体对于不同的弱势群体有着各自的悲悯情怀,所以,在组织志愿活动时,形成分组的帮扶团队,让所有人都真正的志愿,有选择性,可以做自己愿意做的事,才能真正激发大家的行动力。

  二、对象真。每一名志愿者的初衷都是去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这种同情心不能被滥用是号召大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基本前提。由于过去出现了一些“红十字会”的负面新闻,给志愿服务蒙尘,也间接地给党组织进行志愿活动造成了困难。同时,被帮助的群体也应当是寻求帮助的群体,记得以前看过一个讽刺性笑话,说有个小伙子把一位不愿意过马路的老奶奶硬生生架过了马路,这样的事例要是在党组织活动中出现就贻笑大方了。

  三、形式真。当前志愿服务存在的一个很大问题就是“一次性”。要想将帮扶工作真正长期的维持下去,形成稳定机制必不可少。在自愿选择的前提下,志愿活动可以建立固定的帮扶对子,这样既解决了资金流向不确定的问题,又可以充分表达志愿者个人意愿。同时,志愿服务要避免形式过于花俏的问题,有些志愿服务恨不得宣传的让全世界人民都知道,殊不知这样对很多受帮助者都是一种无形伤害,所以志愿服务更多的要关注将心比心,形式简化的同时将效果发挥到最大。

  四、内容真。志愿服务主要核心就在志愿,要是变成强迫,势必会失去其本义,反而会给被帮助群众造成困扰。以前有一个事例说的就是党组织志愿服务队在农忙时节去帮农民伯伯收麦子,结果由于大家都没有经验,把原本好好的农田都给破坏了,反而给群众带来了麻烦。所以说,志愿服务必须真正的务实,对帮扶对象要有实质的帮助,不然恐怕会适得其反。(张婷)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