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党支部须有主业主角主动意识?

发稿时间:2016-04-07 17: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对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的再动员、再部署、再深化,更加突出党支部抓“两学一做”的政治责任,更加强调党支部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所肩负的伟大使命,更加明确党支部抓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具体要求。笔者看来,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必须牢固树立主业主角主动意识,督促指导党员认认真真开展学习、扎扎实实推进工作,着力解决好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握紧拳头担主业。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央明确将参学对象外延拓展至全体党员,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个支部。如何让全党8700万余名党员在学习教育中自觉做到深学、细照、笃行,争做合格党员,其中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要让党支部成为广大党员的“引领者”。要建强基层阵地,让所有党员都能找到“家”,向组织靠拢、向组织看齐,不断深化党性认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本色。党员向组织聚合,党组织则要树立起主业意识,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业、落实责任,牢牢牵住问题“牛鼻子”,抓学习强党性,抓教育提素质,抓整改优作风,统筹推进党员教育及日常管理,引导广大党员补精神之钙,培思想之源,坚守共产党员的政治品格。

  肩挑重任做主角。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中央明确指出,开展“两学一做”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这就要求各个党支部及其书记要当好学习教育的“主角”,去聚合党员、去引领学习、去落实责任。应当看到,有的党支部空有其表,支部书记也只是虚挂其名,工作中不愿动、不敢动,“打酱油”混日子,当“老好人”不落实,让学习教育和组织生活流于形式。如此,各个党支部及书记必须摆正位置、进入角色,切实承担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层层压实责任,抓紧抓好学习教育,注重引导党员在入脑入心、忠诚笃信、知行合一上下功夫,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当然,党支部书记不仅要把学习教育的责任落到实处,更要学在先、走在前,当好“领头羊”,主动学、示范学、督促学,以真学实做的行动实现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到“全体党员”的转变。

  发挥优势当主动。“两学一做”不是一次活动,势必要区分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党员,分门别类制定方案、设置目标、督促指导。因此,党支部抓学习教育,既要敢于担当,又要主动作为,甘当“孺子牛”。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针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分类作出精准安排,使学习教育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重点抓哪些、抓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效果,都明确具体、有章可循,防止急功近利,避免大而化之,力戒“胡子眉毛一把抓”。也要根据党员的不同需求和需要,主动创新学习方式、科学设置内容、优化学习载体、提高学习质量,从细处着手、向实处发力,确保广大党员在学习中有所得、有所思、有所行。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阵地,一个书记就是一盏明灯,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唯有各个党支部和书记聚焦主业、当好主角、主动作为,方能引导广大党员学得更深、做得更好,真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江宇)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