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志愿者服务如何创意到民众心坎上?

发稿时间:2016-05-24 0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昨天下午,高新区第六届“创先争优”公益社会实践总结大会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举行。会上,15支优秀志愿服务队进行现场展示,向评委、嘉宾和学生代表介绍各自团队在过去一年的公益实践心路历程。经评委们互动评审,“情暖鸡山”等21支团队获得最具创意公益奖等多个奖项。(5月23日《珠海特区报》)

  珠海是志愿者服务最闪亮的城市之一。这里从上层建筑,到经济基础,从政府机关,到寻常百姓,几乎都闪动着志愿者的身影,数万志愿者服务大军成了珠海市的“流行色”;单是珠海市高新区在过去一年就有3000多志愿者服务群众30000人次,这不能不是“感动珠海”的重要元素之一。但珠海市志愿者服务要数量,更要质量,这样才能让志愿者服务资源利用最大化,民众受益最大化,志愿者服务魅力最大化。

  必须看到,以往志愿者服务多是“急就章”。即临时召集队伍临时出发,到临时联系的地点进行一场临时服务,广大志愿者要么紧急“操刀上阵”,要么就是赤手空拳“上阵”,民众需要的志愿者服务并不能最大化满足;因而这种志愿者服务就是“粗放型”、“突然型”,志愿者服务的项目选择面很少,民众需要服务的选择面也很少,直接造成不少志愿者资源闲置,有的志愿者即使有技术也因装备、工具不全而无法操作。结果,民众需要服务而得不到服务的,只能等到下一个志愿者服务轮回,不有一种失望和遗憾吗?

  其实,现代社会生活已经进入高端化、电子化、技术化,简单、粗放、急就章的志愿者服务满足不了民众需求。这就需要志愿者服务组织部门事先发布志愿者服务信息,召集民众实用的、分门别类的技术团队,预约好“装备”和“战场”,广大民众对志愿者服务项目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地到志愿者服务岗位接受服务。这既节约了双方的时间,也提高了双方的效率,更避免了诸多求服务民众“战斗英雄白跑路”,这才是民众最向往的志愿者服务。

  志愿者服务要数量,更要质量,这才能创意到民众心坎上。要数量不是问题,只要号召扩大就能达到目的;而要质量就需要选择服务项目,备好专业型人才,发布服务地点,预约服务时间,这样有目的开展志愿者服务,对接民众有目的接受服务,就能逐步解决民众需要啥,志愿者服务就提供啥的问题,利用网络、微信、信息等媒体,推动志愿者服务提质、提速,进而提高城市品牌和品位,这是今后志愿者服务的新任务、新方向。(童克震)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