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做好非公企业党建要巧用“中则正”思想

发稿时间:2016-08-23 16: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则正”出自《荀子·宥坐》,寓意凡事应适中,过犹不及,正所谓“不满则不覆,不空亦不敧”。凡事皆须有度,欹器因适中而端正,虚空而倾斜,满溢而覆倒,这个道理亦适用于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非公企业以经营为主,实行自负盈亏制,非公企业人员文化程度差异较大,但终其根本思想还是以保障自身生活为主,奉行经济至上。因此,在非公企业党建管理工作中,最突出的瓶颈就是在思想根源上重经营、轻党建,自上而下全体人员几乎都逃不出这个“自身宗旨意识”的禁锢。殊不知,以党建带经济会更好地促进企业长足发展。当前,在党中央面向全体党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大背景下,加大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力度就更是迫在眉睫。为此,针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就要树立“中则正”思想,在企业人员思想桎梏中寻突破。

  巧用“中则正”,在阵地中坚守。基层党组织是社会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是落实党政方针的最关头,是得以全面夯实党的建设的战斗堡垒。面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出现的种种瓶颈,就要将坚守原则和兼顾实际相结合。非公企业党员个人素能良莠不齐,要想更好地在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就要结合企业经济运营实况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抢抓企业盈利契机,适时适度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提升党性修养,加之采取广大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建活动,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桥头堡作用。

  巧用“中则正”,在典型中借力。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具体体现在其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党章》中有表述:“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面对非公企业人员较强的“自身宗旨意识”,党员领导干部就要通过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典型先锋模范事迹,充分发挥好表率和带头引领作用,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共同践行党的纲领和路线方针政策。

  巧用“中则正”,在发展中蓄势。非公企业说到底还是“旱涝饱收”,重视经济发展是毋庸置疑的;但在党中央对基层党组织,尤其是对非公企业党组织的重视程度日益加大的时代大背景下,非公企业也应转变经济运营发展思路,将党建工作与经济运营发展相结合,以党建带经济,以经济促发展;换言之,“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有关政府部门也应适时适度地站在非公企业的角度上着眼经济发展大局,可以从制定政策体系中帮助非公企业化解党建、经济等工作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切实让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引领带动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从而形成党管人才、党管经济的新格局,使全面从严治党在实上着力。

  一言以蔽之,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切记要巧用“中则正”思想!(彭楠)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