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寒潮停课,别把灾难应对说成宠溺孩子

发稿时间:2016-01-25 08: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世纪寒潮”来了,带着雨雪风暴席卷全国。

  面对极端天气,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应对,加强防范,尽量把灾损减到最低,应该是一件很赞的事情。比如一些地方的教育部门,如浙江、湖南等地,就根据寒潮影响程度,要求学校停课或提前放假。

  08年的“雪灾”还记忆犹新,而这次寒潮,是受来自于北极的极地涡旋影响,其危害的可能性更是不容低估。从笔者所在地浙江温州来看,目前的低温记录是1967年的-4.5℃,而这次寒潮的低温预测是-6℃。所以,这次寒潮的严峻程度,恐怕是很多人从来未曾经历的。有媒体提醒,这不是寒潮,而是“自然灾难”,不算是危言耸听。面对如此超级寒潮,有关地域的教育部门要求学校停课,是完全必要的应对。面对灾难天气,我们有必要犹如应对台风那样,宁愿“十防九空”,也不能掉以轻心。

  可惜有人不以为然,说,这是宠溺孩子,是不好的教育。个中论调,尤以一篇在朋友圈中流传甚广的《雨雪未到,所有人吓倒了!中国孩子怎样挑战未来,面对敌国入侵?》为典型。这篇文章,图片对比了20年来中日教育(中国宠溺孩子,日本磨砺孩子),呼吁:“媒体、部门应该通过此次雨雪天气给孩子一个正面的精神教育!”

  诚然,当前的中国教育现状,宠溺孩子,应试教育,不容乐观。“温室里的花朵”,或是最形象的描述。诚然,从获得的资料来看(没呆过日本,不知其实际),日本教育颇有可取之处,比如寒冷教育。两相对比之下,我们的教育大有改进之处。所以,我们不能否定,这篇文章唤醒国人教育危机意识的写作初衷。

  然而,这种见了极端天气还大喊“上上上”的狂妄,总叫人想起电影《超级台风》的片段来。影片中,有那么一伙人,“无知者无畏”、以为只要自己够傻,就足以对抗自然规律,妄图在超强台风中强修水坝。结果是死伤枕藉,水坝没修成,还误了卿卿性命。而这个电影桥段,是有历史根据的。

  好好教育孩子,当然是没错的,却绝不是在极端中蹦来蹦去,一会“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一会又恨不得马上拎起来丢到暴风雪里,要让孩子在极端天气中接收“正面的精神教育”。这不是教育,而是摧残。

  自然有其规律,教育自然也有其规律,只有懂得并尊重规律,才能为教育出一份力。面对寒潮,或许最好的教育是,要知道危险,要懂得避其锋芒,哪里温暖躲哪里去。(常对)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