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当教练不当官的刘翔值得尊重

发稿时间:2015-04-08 15: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京时间4月7日下午,著名田径运动员刘翔在自己的微博中正式宣布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对于今后的去向,刘翔表示退役后他不想当教练,也不想当体育官员,而是计划投身体育公益事业。(央视网4月7日)

  刘翔退役,这也许是飞人刘翔留下的最后的体育头条。刘翔以“我的跑道,我的栏”回顾了自己的体育生涯,也感谢了该感谢的领导,该感谢的人,也透露了自己人生所遭遇的酸甜苦辣。

  在中国的体育史上,刘翔注定是一个绕不开的人物。一方面是因为刘翔在110米栏这个项目上所取得的骄人战绩。另一方面是因为刘翔之后,我们暂时还有找到刘翔的接班人。

  对于刘翔来说,退役其实是一种解脱。因为从此刘翔再也不用为外界的流言蜚语所困扰,再也不用为各种期待所负累。从赛场上的传奇英雄到退赛的“狗熊”,公众评价之两极固然有情绪发泄的因素,但更多的确实一直期待。

  刘翔没有上演英雄归来的传奇,这多少是一种遗憾。然而对于很多困扰于伤病的运动员来说,第二春往往是可遇不可求的幻象。从一定意义上讲,刘翔的辉煌与没落其实也符合当前体制内体育人才的成才规律。当金牌的重担一次次被压在刘翔的身上,我们很难想象刘翔不会超负荷地训练、备战以致伤病缠身。

  刘翔热爱跨栏运动,称“我的跑道,我的栏”。然而众多周知,那跑道不单单属于刘翔,栏架也不只是属于刘翔。刘翔的成功,不只是一项运动的成功,同时也是商业的成功。刘翔5年入账5.35亿,如此之大的商业利润并不完全属于刘翔的个人收入,分一杯羹的还有教练、体育管理部门。

  因为刘翔,110米栏这项运动得以推广,但刘翔之后,我们却难以再见刘翔。这是刘翔的荣耀,确是体育的悲哀。一个天才运动员的诞生其实带有偶然性,如果一项体育运动只是依靠少数天才运动员来发展,那这项运动注定缺乏发展的后劲。由刘翔的退役,我们更该思考的是如何发现更多的刘翔,培养更多的刘翔。

  不当教练,不当官,这是刘翔退役之后的选择。对于这种选择,有些人或许觉得惋惜,但刘翔的选择却值得我们尊重。因为体制内的刘翔退役之后,选择了体制之外的人生道路。相比于当教练,当体育官员来说,刘翔的选择或许有些冒险,甚至不够托底,但却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

  刘翔离开了他的跑道,离开了他的栏,也离开了舆论的漩涡。体制内成长起来的刘翔,没有选择体制内安排好的道路,这或许是刘翔留给我们的最后一笔财富。(关东客)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