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莫让“标准答案”玷污民意的纯洁

发稿时间:2016-01-11 10: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每年的年底,政府部门为了检验工作的成效,常常会进行“民意调查”。近日,在广西南宁市的江南区就在辖区内进行了一次“社会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本来是一件倾听民意的好事,却有听众反映说,这份调查有包办民意的嫌疑。民意调查拿出调查问卷,南宁江南区金湾花城小区的姚女士,就念起了里面的问题和提供的“标准答案”:“请问你家附近出现治安问题,能否及时解决?答案:能及时解决”。(1月9日 央广网)

  所谓一千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由于调查对象所处环境、生活境遇、个人素质等诸多不同,民意调查不可能千人一面,亦不可能有“标准”答案。但广西南宁市江南区却“化腐朽为神奇”,在民意调查中附上标准答案,在每个选择题后面用小括号括着“有明显好转”、“能及时得到调处”等答案。社区工作人员在发放问卷时,还特别叮嘱答卷人要按标准答案填写。甚至在学校组织的家长会上,老师明确表示“希望家长们都往好里填。这样对学校也有好处,对大家也有好处。”……硬是要达到“一千个人心中只有一个哈姆雷特”!

  民意调查的目的,就是了解人民群众政府部门以及党员干部工作成效和工作作风的意见建议,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从而推进工作,提高效率。党和政府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才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民意调查的一个重要作用,在于直接听取群众的心声,请群众帮助政府发现不足,改进工作,听真话、解实情是其最起码的出发点。在民意调查中设定标准答案,企图包办民意,粉饰民意,与掩耳盗铃何异?

  民意的天然特征就是纯真,正因为其纯真性,才能够更加真实的反映我们工作的成效,真实的发现那些方面的工作人民群众还不满意,需要改进和解决。古时候的“微服私访”、现如今的“明察暗访”,目的都是想掌握最真的社情民意。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民意调查,首先应当尊重民意,这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旨所在。要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认真倾听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其次,真心听取民意,还要正视民意的多样性,真实性,尖锐性,这也是政府工作的复杂性表现。第三,民意调查要注重“调查”,重在发现问题而非掩饰问题,并要针对调查中发现问题,及时深刻的分析原因,认真加以整改,直至群众满意。显然“被标准”的民意调查,已然玷污了民意的纯真,伤害了民心,破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其结局只能是受到民心的唾弃。(陈默)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