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请尊重高调慈善的权利

发稿时间:2016-05-21 10: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16日、17日,浙江苍南县国土资源局公务员林继排先后为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三高校的30多名师生颁发了超5万的“奖德金”。这笔钱来自他以个人名义设立的“道德基金”,用以奖励道德品质突出的高校师生。“奖德金”总额超过百万。他反复强调,自己“年薪不到六万”但钱来路正,高调做慈善“不怕查”。(5月20日《新京报》)

  中国人向来有做事低调的习惯。之所以选择做事不张扬,一方面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含蓄内敛,另一方面,一些人选择低调,就是想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不同文化的渗入,很多人不再信奉“低调”,而是做什么事情都是“高调”。只要不队其他人有影响,只要不违法,就对这些人多一些尊重。

  现在一些人之所以会怀疑这些高调慈善的人,就是因为他们是公务员。目前公务员靠工资来的收入并不高,拿出100万元,这需要多少年呀。所以,当有人看到公务员拿出100万元做慈善,就会怀疑这些钱是不是腐败来的。但是这样的怀疑一旦没有什么真凭实据,最好要放在心里,不应该在社会上宣扬。否则就会对这些做慈善的人形成打击。

  很多时候,公务员的工资是不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有很多财产都是腐败得来的。有的公务员可能有其他收入,如继承的遗产,有父辈的赠与,有家庭其他人员的高收入等。因此,公务员做慈善,不一定都能和腐败都挂起钩来。在这些有很多财产的公务员中,他们只要财产来源合法,把一些钱拿出来做慈善,我们有什么理由反对呢?不能因为一些公务员腐败就怀疑所有公务员,这对他们是不公的。

  高调慈善很多时候会比低调慈善更有宣传效果。这样的宣传往往就是正能量的传递,当正能量传递多了,必然会影响更多的人。所以,对慈善的高调,往往比低调更能发挥社会作用。我们不但没有理由反对,还应当鼓励更多的人以高调来做慈善事业,从而让更多的人感受大这样的正能量。

  高调也好,低调也好。只是人的做事方式,做事习惯不同而已,和这个事情性质无关。就拿慈善来说,有的人设立的“道德基金”,无论是低调还是高调,都没有改变这样事情的性质,那么我们又何必在意这些呢?

  每个人的喜爱不同,生活和工作习惯不同,对事物看法不同,因而选择做事的方式就会不同。选择什么样的做事方式,只要不违反法律,都是他们的权利,对他们这样的权利我们应当尊重。而尊重不是一句空话,需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一方面我们不去质疑他这样的做事方式,而是理解宽容他们,即使我们不喜欢这样的方式,也应该尊重他们的选择。另外一方面,不要怀疑他。不要以先入为主的眼光对待他们。否则只会伤害他们,最终也会伤害自己。因为一旦这个社会都变得如此,那么每一个人做事方式不一定都让所有的人都喜欢。一旦不喜欢就怀疑、中伤他,最后这个社会没有一个会成为幸免者。

  选择低调慈善是一个人的权利,选择高调慈善同样是一个人的权利,对这样的权利我们没有必要、也不应该遏制。这个社会之后所以丰富多彩,就是因为这个社会有多样的选择,而很多选择并没有好坏之分。我们就应该给这些人更多的自由,让慈善有更多的方式选择,从而推动慈善事业不断发展。(肖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