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代表殴打律师检验权力制衡规则

发稿时间:2016-03-28 11: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法院开庭应该是严肃的事情,旁听席上的人应该遵守法庭纪律,甚至不能“发言”“提问”。但是,近日西安市长安区法院开庭时,旁听席上的一男子对律师破口大骂甚至殴打,而打人者竟然还是区人大代表。(3月27日《华商报》)

  身为人大代表,竟敢公然在法庭上动手,对律师进行人身攻击,这种做法确实令人感到不解。而且,根据媒体的报道,该代表竟然“请吃顿饭就算了”,更凸显出了内心的傲慢与狂妄。目前,由于人大代表兰天具有特殊的身份,法院只能报请对应的人大常委会同意之后,才能执行拘留决定。

  众所周知,法院对人大代表采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必须经过特殊的法定程序。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规定,“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各种会议上的发言和表决,不受法律追究。”该法律规定的初衷和目的,正是在于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不受打击与报复。对此,法律专门规定“除现行犯以外,对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如果采取法律规定的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应当经该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

  那么,目前长安区法院报请当地人大常委会,无疑严格履行了法定程序。需要厘清的是,对于当地人大常委会而言,在其接到法院请示后,应该就相应的许可申请做出审查,并最终做出决定。根据代表法的规定,人大常委会只是就“强制措施是否存在打击报复”进行审查,对于案件并不需要做出实质性的判断。如此的规定,正是在于保障权力制衡处于规则框架之中,避免人大权力与司法权力出现冲突和矛盾。

  不过,在很多时候,涉及人大代表的案件执行,却往往面临现实操作掣肘和障碍。比如说,面对司法机关的许可申请,有的人大常委会可能明确拒绝,有的则故意沉默或拖延。其实,出现这种现象,正是在于人大代表的身份微妙,人大常委会可能存在“庇护”的倾向。同时,对于司法机关的许可申请,人大常委会的决议权以集体表决形式出现,即便决议不妥,集体意见也可以成为“挡箭牌”。由此,正是在于身披“护身符”,导致了个别人大代表过于狂妄和自大,对于法律缺乏应有的尊重。

  在法治国家中,任何权力的行使,都应该依照法律和程序运行,充分遵守法律所设定的规则。应该说,只有处于法治框架中,不同的权力之间才能实现制衡,从而避免某一方面的权力陷入到无序状态中。如此之下,审视人大代表殴打律师事件,不能止于拘留决定是否落地。更为重要的是,应该考量人大常委会的审查决议权与司法权是否恪守制衡规则,在程序设计与实质正义之间能否实现完美的契合。(刘建国)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