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一粒大米背后的民生情怀

发稿时间:2015-03-16 11: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一颗小小的种子,成为餐桌上一碗清香软糯的米饭,需要多少阳光雨露和精心呵护?

  中国是个人多、地少、灾害气候频繁的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我们可以不开车、可以没有wifi、可以不玩微博,但是不能不吃饭。要解决10多亿人的吃饭问题,对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这项工程的骨干,始终是我们的央企。

  从育种到种植,从收割到储藏,从加工到销售,这不仅仅是粮食的生产过程,更是一项社会责任的践行过程。一批假种子,可能会导致农民颗粒无收;一批劣质化肥,会导致整片田地青苗枯死;缺少油料,会让成熟庄稼倒伏欠收;售粮白条,会让种粮农民求告无门。而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发生时,当干旱、冰雹导致粮食欠产甚至是发生战争时,一个国家充足的粮食储备又是何等重要!事实上,国与国之间在粮食领域的竞争比之能源、军事领域不遑多让,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甚至更为激烈与要命!是的,有了“大国粮仓”,才有了发展的底气与自信,饭都吃不饱,何谈其余!

  一个人的吃饭问题是大事,13亿人的吃饭问题就是天大的事,这样涉及到国家最根本安全、人民最根本保障的事情,显然还是央企在干,甚至是赔钱在干。为了保证农民灌溉用电,在黄灌区,国家电网的工作人员24小时接受报修;为了不误农时,中种的技术人员在育苗室里搭起了床铺,为了及时收割,中石化的石油公司将柴油送到田间地头;为了以备不时之需,中储粮每年都要来一场“秋收会战”。可以说,没有央企的全面参与,就没有我们的粮食安全。遗憾的是,央企干得多,却不为民众所知,在享受一日三餐的同时,我们应当让民众、让社会了解央企的付出与努力。

  3月9日到12日,国资委与国家网信办联合组织了“网络名人走进新国企:一粒米的前世今生活动”,邀请网络名人走进央企,了解育种、种植、储藏、加工、销售的各个环节!我们看到了“光盘行动”发起人@徐侠客、大爱清尘公益基金发起人@王克勤网络名人;看到了@国资小新、@联合国粮农组织等政务账号,同时还有央视《乡约》栏目、人民网等媒体及账号,以及@纪连海、@巴松狼王、@石述思、@中青报曹林等一大批名人,阵容强大。在活动的同时他们与粉丝进行了线上互动,国资委还在新浪微博上设立了#一粒米的前世今生#微话题。借助网络新媒体与大V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来关注粮食安全,了解央企在保障粮食安全、服务三农发挥的重大作用,好!这样的形式与最终的影响力,可能比费尽千辛万苦做一部“主旋律”的宣传片来得更实在一些!从卖萌到卖鱼,从上天到“下地”,期待@国资小新的下一招!(楚学朋)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