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筑中国梦—网界青年责任担当”系列谈】自觉当好网界青年

发稿时间:2016-05-08 16: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为一名媒体人,笔者从业多年,听过很多悲欢离合、离奇古怪的事情。在与各大论坛、博客的网友谈天说地,交流心得体会中,参与和见证着中国互联网空间的发展。耳濡目染,对于网络空间环境以及氛围乃至网友的素质,也日渐积累了一些切身感受。 

  客观来说,网友中的确不乏真知灼见的人,这些人有自己的看法,而且很正能量,默默地传递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但也有一些人,则缺乏这样的意识。比如,有些人习惯性地造谣传谣,究其原因,竟然是因为“自媒体难做,没有噱头无法吸引关注,所以只好造谣了”,在天津爆炸事故发生后,这样的一批人一度很活跃;还有一些人,似乎对政府和国家带有天然的偏见,一有什么事情,就上纲上线地进行批评,甚至只是没有事实依据的情绪宣泄,这完全背离了理性的轨道;还有一些人,对所谓的养生、众筹看病等行为缺乏足够的判断力……从个人周边以及相交的网友来看,有很多不能理性、正确地使用互联网这个交流平台。

  于是,每次看见谣言,笔者总会复制粘贴权威出处给他们;每次看见养生的奇葩帖子,会找出权威说法给他们;至于那些不理性的批评,也会理性地进行分析,与他们进行交流……笔者觉得,这样的做法,不仅是作为一名媒体人的职业素养,也是当好网界青年的必然要求。毕竟,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友可以在上面自由地发表观点与看法,但应该有底线,不应该造谣生事,这样的底线,不容“越轨”。

  每一个人从事的职业不一样,但在网络世界中所扮演的角色,应该是一致的,那就是立足于本职岗位,强化行业自律,履行社会责任。比如,作为公检法行业的从业人员,在网络上面对一些法律的误区与谣言,就应该站出来说话;又比如作为消防人员,面对网上一些对消防行业的不实报道,也应果敢地站出来释疑;再比如,如若作为一名医生,面对一些看似养生帖实则营销帖的帖子,也应尽自己专业的力量;再或者,像笔者一样的媒体人,面对横飞的谣言,则应尽到传递权威消息的义务……这样的一副图景,才应该是最和谐最美满的局面。

  不同于普通网友,网界青年是互联网最直接的建设者,是广大网民与互联网之间的媒介。如此看来,自觉当好网界青年,对于互联网的健康发展无疑意义重大。每一名网界青年都应该做好先锋带头作用,应立足于本职岗位的实际,使用好互联网,发展好互联网,同时还要身体力行,让网络杂音远离广大网民。具体来说,网界青年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的事业抱负融入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历史洪流;其次面对谣言面对谬误要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强化社会责任意识,为净化网络环境作出贡献;最后要提高个人素质,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这样才能更好地传播主流价值观。只有做到这些,每个互联网从业者才能当好网界青年,为共筑中国梦、共建网络强国贡献更多的力量。(许翀)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