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完善干部竞争择优机制

发稿时间:2014-12-28 12:13:33 来源: 千龙网 中国青年网

  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的基本方针,是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的保证。为进一步扩大干部工作民主,完善干部的竞争择优机制,让竞争择优之路越走越长,必须做到“两个明确”和“两个增强”。

  “两个明确”,一是明确竞争是择优的手段,是古今中外选拔和培养优秀人才行之有效的途径。在公选、公推等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中,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察等环节都充分体现了优胜劣汰的竞争原则,每个环节融入竞争元素,通过层层筛选,在有效范围内加大人选之间的竞争,达到赛场选马,展现自我效果,进一步激发干部人事制度的活力。二是明确择优是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从众多应试者当中选拔优胜者,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目的。通过差额比较、选贤任能,把政治坚定、人品和能力经得起实践检验、人民群众认可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不仅有利于提高领导干部素质,优化干部队伍,而且也有利于形成高效能的党政指挥系统,保证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转,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两个增强”,一是增强竞争择优的科学性。首先是改进考试测评办法。如体现“干什么考什么”、“用什么选什么”的原则,突出笔试、面试命题的针对性,以案例分析、情景模拟或实务模拟为主,围绕岗位专业需要、实际操作能力和心理素质等进行测试;如对年龄偏大干部和年轻干部实行两套试题;如按照笔试成绩和考核等次各占一定权重确定面试人选,然后举行专题会议,由领导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组成“大评委”现场投票确定考察对象。其次是注重发挥考察把关作用。高度重视组织考察工作,避免简单凭考试分数取人。强调考察工作要贯穿始终、组织部门全程跟踪。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突出把干部德放在首要位置,注重群众公认和干部实绩。可以尝试将考试、考察、履历分析3方面按不同权重折算分数,进行量化比选。二是增强竞争择优的实效性。一方面强化比较分析。对干部的综合分析要比较群众基础、比较德行品质、比较发展潜力、比较人岗匹配度、比较酝酿意见集中性,做到既尊重民意,又防止简单以票取人。保证选出来的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有用、能用、好用”的优秀干部。另一方面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借鉴公选、公推、“两推一评”等方式的优点,主动探索上下结合、多部门联动的竞争任选方式,拓宽视野,统筹资源,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同时,重点推进差额选拔领导干部,实行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进一步扩大民主,增加透明度,达到多种选好,好中选优,优中选适的最终目的。

  只要做到“两个明确”和“两个增强”,坚持民主公开,在竞争中择优、在比较中筛选,举贤任能,就一定能把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有真才实学,品德高尚,群众公认度高的干部选出来,为社会经济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和组织保障。(南方)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