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常态钥匙打开湖南经济新大门

褚炎

发稿时间:2014-12-09 09:00:19 来源: 红网 中国青年网

  12月18日至1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集思广益,分析研判发展趋势,谋划明年经济工作。徐守盛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新常态,培育和壮大新的增长动力,努力谋求经济社会新发展。

  现阶段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2015年对于湖南来说是个发展经济的重要之年,更是实现法治湖南向前迈进的关键之年。就目前来看,湖南的经济发展总体态势是稳中有进,但经济运行仍喜中有忧。而“新常态”的把握影响着湖南省未来经济的走向,“新常态”将成为打开湖南经济新大门的一把“金钥匙”。

  要发展好地方经济,湖南首先需要认识新常态。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我国经济形势做出了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重要判断。所谓“增长速度换挡期”,就是我国经济已处于从高速换挡到中高速的发展时期;所谓“结构调整阵痛期”,就是说结构调整刻不容缓,不调就不能实现进一步的发展;所谓“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主要是指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初期,中国实施了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现在这些政策还处于消化期。这个特殊的时期不仅是对地区经济规划和发展能力的考验,更是地方证明自身水平高低的重要节点。湖南只有对于新常态从其根本上进行认识和分析,做到知其真谛、懂其内涵,才能为湖南经济发展和规划打下基石。熟悉一切事物的都是从认识开始的,因此,要想确定好湖南经济发展的未来指向,就必须做好对于“新常态”的认识工作,这是湖南做好明年经济规划必不可少的一步。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面对当前经济形势,想要实现法治湖南的建设、全面迈向小康社会,湖南各单位部门就必须在认识新常态的前提下进一步增强信心,从而去慢慢适应“新常态”。徐守盛书记在会议中指出,湖南目前,发展不足的基本省情没有改变,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结构不优的问题依然突出,必须在优投资、兴产业、转方式上下更大功夫;生产要素的相对优势正在转化,必须加快形成要素和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格局。徐书记对于当前湖南省所面临的经济形势总结的十分恰当,对于经济发展的要求也有着十分明确的建议。徐书记的“五个如何”更是唱响了未来湖南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因此,湖南需要努力做好自身经济体制改革,如扩大开放使本地区更多地利用国外资金、技术及市场,打破对外经济相对较弱的状况;企业用制度创新来形成新的生态链等。在经济发展中,既要防止通货膨胀,又要稳增长、保就业,不断凭借自身的创新发展和自我的完善来快速地适应新常态,形成湖南经济稳中求进的发展趋势。

  而适应新常态并不是最终目的,这只是实现目的的一种手段。湖南在适应新常态的基础上,更应该做好引领“新常态”的工作,让自身能够较好的把握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规律和发展趋势,从而实现湖南经济发展保持“和谐稳定”的增长。没有经济相对和谐稳定的增长,就会出现失业、债务危机等一系列严重问题,因此,必须通过做好湖南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以及开发湖南经济的“新动力”,来确保湖南经济保持稳速增长的和谐发展。徐守盛书记对于湖南省经济增长新动力则提出,可以从新增长点、新增长极、新增长带三个方面来考虑。增长点方面:一要培育产业增长点,二要培育需求增长点,三要培育民生增长点,四要进一步引导和扶持创新创业增长点。新增长极方面,要按照“一带一部”新定位,进一步提升长株潭核心增长极的地位和作用,努力成为中部地区乃至长江经济带的增长极;将岳阳作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打造全省新的通江达海的增长极。新增长带方面,要顺应高铁时代的到来,完善提升高铁沿线城镇、区域的产业布局、发展定位和战略思路,将沿线地区打造成为湖南经济新的增长带。新动力是推动湖南经济稳步发展的必要条件,是新常态下湖南搞好经济规划的重要因素,这不仅能够让湖南得到稳中求进的发展,更能让湖南人民在经济发展中获得红利,从而形成良好的发展氛围,为湖南经济打造新大门。

  可以说过去一年湖南的经济发展是值得肯定的,将“促发展”和“惠民生”相结合,因此人们的生活品质也有了一定地改善。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湖南并不应该安于现状,稳步不前。想要实现法治治省、全面迈向小康社会来说,就必须打开一扇新的发展大门,来让湖南走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新常态”正是可以打开这扇新大门的那把钥匙,用好这把钥匙就能让湖南的经济发展迈向一个新的台阶。因此,徐书记要求谋划部署经济工作的新前提、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遵循。可见“新常态”既是对湖南经济规划和发展的一项考验,更是做好自身全面建设和发展的动力所在,抓好这把金钥匙,定将把湖南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高度,形成湖南经济腾飞的新发展蓝图。(褚炎)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