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转变作风是党前进的指明灯

发稿时间:2016-06-18 11: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十八大以来党的作风建设新常态述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着力构建清正廉洁的体制机制,党的作风建设进入新常态。现阶段我们必须将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不断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夯实管党治党责任,创新体制机制、扎牢制度笼子。对作风建设高度重视就是为了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社会环境,塑造党的形象和威望,增强党在新的执政环境下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现阶段中国共产党依然重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提出的三大作风的基础上,努力培育出与当前发展要求相适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执政党作风和形象。作风建设的成效关乎人民福祉,关系党执政根基的稳固,是党前进的指明灯。 

  一、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契合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作风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发展,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这一战略目标的提出意味着我们今后要在在经济建设方面更加注重发展协调性,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提质增效升级。在政治上意味着要不断拓宽民主渠道,保障好人民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建设法治国家,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在文化上意味着要提升全民族的文明素质,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在社会建设是它要求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出发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在生态建设上,它要求构建一种人与自然和平共处的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方式。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二位一体”的角度来看,当前我们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战略目标提到全局性的高度,从根本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心系人民群众,时刻思考如何更好引领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领导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将全心全意、执政为民为己任,始终将为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心间,在群众中树立了亲民爱民的良好形象,并通过推行改革给群众带来了很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从中央的很多文件以及习总书记的讲话中,关于执政为民理念的阐述无不表明中国共产党越来越明确自己是“人民实现自己目的的工具”这一定位;越来越鲜明的把密切联系群众,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自己治国理政的依据。只有树立了心系群众的良好作风,认识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才能真的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可与拥护,这样我们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也就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与全面深化改革相适应的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切从实际出发的作风

  中国共产党深刻总结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史经验教训,突破性的为中国改革“升级”,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新主张。全面深化改革这一战略举措的提出,正是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各项改革举措盘根错节、牵一发而动全身,利益关系更加错综复杂的形式下的正确战略选择。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为下一步深化改革画蓝图、指道路,这次会议立足中国国情、总结中国经验、解决了中国难题、坚定了中国自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遵循的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的优良作风。

  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领导核心的党中央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论述充分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立足实际、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例如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确定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本质是将改革根本方向和改革路径有机统一起来并为实现现代化指明方向。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构建“三足鼎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与制度和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新格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渐完善,而下一阶段要想探索出进一步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路径就必须回答好“怎样推进政党现代化?”这个核心问题。我们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是西方模式的简单照搬,而是立足中国实际并与时俱进、统筹全局的独特创造;同时,“治理体系”不是独立体系,而是执政党建设体系、国家管理制度体系、现代社会综合治理体系的有机统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系统化的治理体系。将中国特色贯穿于治国理政的全过程是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优良作风的充分彰显。作风建设只有进一步立足实际、与时俱进才能加快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

  三、与全面依法治国相适应的依法执政的作风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法治的价值,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创造性的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思想,其表明我们对法治思维和理念的关注开始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层面得到彰显。在前所未有的矛盾风险挑战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大力弘扬法治精神,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国理政,上层的推动带来了法治发展的新契机,使依法治国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为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的治理目标的实现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制度基础。

  “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在日新月异的改革时代,人民群众向往公平正义、期待共享发展成果,折射出社会和谐发展对法治的呼唤与希冀。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党在新形势下将法治理念贯穿治理过程的充分体现。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在努力探索的司法改革,就是希望能让老百姓在每一个法律过程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努力培育依法执政的良好作风而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求我们真正树立起以人民期待为导向,用法治维护人民合法权利的执政党作风。党的作风建设必须体现法治思维、善于运用法治方式来解决事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培育依法执政的新作风,将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总之,与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举措相适应的依法执政的优良作风必将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突出贡献。

  四、与全面从严治党相适应的廉洁高效的作风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反腐倡廉为动力,全面从严治党在实践中走向成熟。能否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执政党存在和发展要回答的首要问题,能否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底线;从严治吏、正风反腐、严明党纪是我们进行作风建设的主要思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的提出,提升了中国共产党建工作的新格局,它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它意味着以零容忍的态度有腐必反、除恶务尽;它告诉我们作风建设必须抓铁有痕、踏石有印,思想上务必把好总开关,干部的选拔和任用务必公开透明,能够善于在制度的笼子里作决策,在法律的约束下办事情,务必提升当治国理政的效率和质量。当前我们正在下大力气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显著,广大个党员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氛围中提升了为民办事的质量和效率,高效廉洁的作风和形象不仅使百姓收到了很多获得感,而且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赞誉,它也必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高坚实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党的作风建设新常态对于执政党来说受益匪浅,当前我们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过程中,需要形成与之相适应的优良作风,用作风建设的积极成果推动思想升华、制度创新、组织完备、政治清明局面的形成。这就要求我们要继承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并努力探索和培育适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要求的新作风,这样中国共产党才能始终无愧于人民的选择,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探索前行的正确道路。(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 叶子鹏)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