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认识新常态,习近平有正确说法

发稿时间:2016-05-16 07: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自担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以来,其独具特色的语言风格被人们津津乐道,“习氏热词”风靡大江南北。“新常态”一词就是其中之一。2014年5月,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一时间,“新常态”秒传网媒报端,举国上下热议纷纷,成为当下最火的词汇。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这一“重磅级”研讨班的开班式上做了个重要而精彩的讲话,5月10日的《人民日报》予以全文披露,使我们得以见到习近平在最高层级培训班上的“内部讲话”,其中就重点谈到了“新常态”问题。面对“各方大员”,习近平跟他们面授了什么“机宜”,且让我们快去听一听其中“猛料”。

  毕竟坐在台下的都是治理一域的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习近平没有跟他们普及“新常态”的常规知识,而是换个角度,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讲了他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深刻认识,强调在认识新常态上,要准确把握内涵,注意克服三种倾向。

  其一,新常态不是一个事件,不要用好或坏来判断。有人问,新常态是一个好状态还是一个坏状态?这种问法是不科学的。新常态是一个客观状态,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必然会出现的一种状态,是一种内在必然性,并没有好坏之分,我们要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习近平以浅显的话语描述了新常态的“科学状态”:它不是一个事件,而是一个客观状态,没有好坏之分。万物运行皆有规律,经济发展也不例外。在过去的三十多年中,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着年均10%的增长率一路高歌猛进。从2012年开始,回落到7.7%以下,转为中高速增长。这是经济发展客观的必然的趋势性现象。习近平为此做了个十分形象的比喻:如同一个人,10岁至18岁期间个子猛长,18岁之后长个子的速度就慢下来了。2014年11月,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的演讲指出“新常态”3个特点: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还是继续沿用习近平的比喻,一个人18岁后的成长,已从形体的成长转向涵养学识、丰富阅历、实践社会等内在的成长。在经济发展上,这就是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一个人以学识和技能不断提升促使人生获得提升。在经济发展上,就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才能有新的动能。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发展方式和机遇。因此,习近平说,我们要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只要我们因势利导,有效作为,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在中国依然可以保持正确方向。

  其二,新常态不是一个筐子,不要什么都往里面装。新常态主要表现在经济领域,不要滥用新常态概念,搞出一大堆“新常态”,什么文化新常态、旅游新常态、城市管理新常态等,甚至把一些不好的现象都归入新常态。习近平以形象的比喻告诉省部级主要大员们:不要把“新常态”这个词汇弄“潮”了!不是什么领域都可以用“新常态”粉饰的。习近平于2014年提出“新常态”,是特色鲜明地描述经济发展的概念。不曾想,随着这一词汇的吸睛度上升,社会上出现了诸如文化新常态、旅游新常态、城市管理新常态等诸多被引申化、扩大化的“新常态”现象,不仅被用来谈论经济,也经常被用到政治、社会管理、党建等方面。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本义和特色被大大淡化了。因此,对于新常态的认识要放到经济发展这一特定语境中去理解,不能捕风捉影,更不能随意引申。因此,不要随便给“新常态”戴时尚的帽子,习近平已经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们面前“正本清源”了。

  其三,新常态不是一个避风港,不要把不好做或难做好的工作都归结于新常态,似乎推给新常态就有不去解决的理由了。新常态不是不干事,不是不要发展,不是不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而是要更好发挥主观能动性、更有创造精神地推动发展。这个道理,我讲过多次了。习近平这可是在告诫守土一方的各方大员:别拿新常态当不干事的借口!新常态作为经济发展到到现阶段的客观状态,它并不意味着因客观就可以有“怠工”的理由,把苦事、难事都归因于“新常态”。凡事都是祸福相依,危机并存的。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同时也意味着我国经济进入到了新的战略机遇期,潜力和前景俱在。习近平说了:“在新常态下,尽管我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十三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我们要把握这些大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推动我国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如果把新常态当作避风港,那是把自身的懈怠、不努力归因于新常态,这是错误的。当前,我们必须认清国内外经济发展大势,在经济总量这么大的基础上,我们必须以更丰厚的知识、更丰富的实践、更高明的智慧,以领导干部的能动性、示范性、带动性,推动发展思想的变革,以改革创新为导向,以人民为中心,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去闯关,才能绕开中等收入陷阱,使中国经济这艘巨轮继续破浪前行。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2015年12月,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此次研讨班上,习近平针对新常态的认识误区,对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明确提出要注意克服三种倾向。习近平这是在告诉他们:在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上,不能跑偏了!(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