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经济专家谈】中国仍将是全球经济主引擎

发稿时间:2016-01-05 17: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现阶段宏观经济既是改革开放以来宏观经济运行与演变的自然结果、又是未来发展演变的基础和起点,我们可以从三个维度对其进行系统比较与综合分析。一是如何判断中国现阶段的宏观经济形势?有什么特征?二是如何分析中国现阶段宏观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问题?周期性与特殊性表现如何?三是如何应对?如何制定战略与政策选择?

  分析判断现阶段的宏观经济形势,不仅需要基于历史演变与经济增长周期性的纵向比较,也需要基于国别差异性与经济运行阶段性特征的横向比较,还需要从国际格局演变的全球视野进行判断。

  从历史演变与经济增长周期性转换的纵向比较分析,中国现阶段的宏观经济处于高速增长状态向中高速增长的平稳发展阶段的周期性转换阶段,这对未来中国发展具有历史性、全局性与战略性影响;从国别差异性与经济运行阶段性的横向比较,我国现阶段的宏观经济处于从增量繁荣状态向存量优化、可持续稳定发展状态转换的过程之中,中国仍然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和力量;从全球角度来看,中国全球化经济格局与国际经济秩序深刻变革的主要推动者、创新者与受益者。在未来“两个百年”的关键时间节点,我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经济体和第一创新大国成为大概率事件的可能性在增加。简言之,中国现阶段的宏观经济处于经济增长的周期性与历史性变革阶段,仍然是推动全球经济稳定运行与变革的主导力量、新兴增长引擎与受益者。

  中国现阶段宏观经济运行过程中面临诸多挑战与风险,我们需要妥善应对。

  市场结构与产业结构错配是现阶段的一个突出问题。传统产业在传统市场逐渐萎缩,但新兴产业没有兴起,新市场需求产生的同时新的供给能力没有形成,传统的生产能力调整还没有到位。事实上,没有绝对落后的产能,只有等待升级的产能,没有绝对过剩的产能,只有配置不合理的产能。通过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使新的经济发展阶段使产业结构与市场结构相互匹配,是我国未来相当长历史阶段面临的重要任务。

  同时,经济利益结构调整权力配置结构调整也将带来风险。新常态背景下中国的宏观经济需要继续深化改革。无论是短期的总需求管理,还是长期的总供给管理及供给侧改革,我国必须从供需两个方面推进改革进程。利益结构关系的调整就意味着有一部分社会利益主体的既得利益可能减少甚至丧失,可能成为制约经济与社会改革的某种制约因素。如何管控风险?如何在利益结构转换过程中能够驾驭宏观大局是对各级计策与执行部门的考验。

  另外,宏观经济新问题给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带来新的挑战。中国作为超大规模经济体,GDP增长速度虽然下行,但绝对增长量仍然较高,与一些中等规模经济体每年的经济总量相当。现今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中出现一系列新问题、新矛盾与新风险都是正常现象,难于找到现成的经验和解决方案,需要不断的探索,不仅对企业的微观治理机制完善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对政府调控与治理宏观经济的能力提出了要求。

  面对中国现阶段的宏观经济运行特点及面临的主要问题,我们需要长远的战略眼观、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我们需要有长远的历史眼光,从宏观经济历史演变性与运行周期性角度准确判断我国现阶段宏观经济的特点,从历史性、长远性角度正确把握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的规律,不被短期性、局部性现象和因素所迷惑与左右。我们需要有战略定力与战略自信,针对我国宏观经济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变的新常态特征,正视宏观经济运行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和存在从矛盾。在继续推进存量改革同时,要不断优化增量结构,持续推进宏观经济可持续发展新常态的形成。要提高我国应对和处理宏观经济运行新矛盾、新问题的能力,在不断改善微观企业治理机制的同时,不断完善和优化政府的宏观经济治理能力。同时,针对新历史阶段中国宏观经济与世界经济运行的新特征及面临的新问题,我们提出中国解决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保建云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