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阿里巴巴打假地图指方向 应像打击酒驾那样去打击假货

发稿时间:2017-06-29 08:46:00 来源: 未来网 中国青年网

  今年2月打假沟通会后,阿里巴巴持续对当时公布的18万个因售假被关闭的淘宝店铺进行挖掘,找出了其背后对这些线上店铺进行控制的售假团伙6万余个,并溯源到假货生产工厂1600余个。6月28日,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首次向外界披露“售假账户操控人”、“假货生产企业”两张大数据地图,并公布了首批“百家售假企业黑名单”,并对这些售假企业进行全平台封杀。

  “打假地图”的亮相,意味着什么?不妨将这看成是电商平台同售假企业的“全面宣战”。当然电商平台同售假企业的矛盾早已存在,所以阿里巴巴在“打假”问题上从不含糊,并为之投入巨大精力和财力。不过,阿里巴巴此前的“打假”动作可能都很少为公众所知,因为外界只能通过数据去了解相关的情况,而没有同阿里巴巴的“打假进程”形成信息同步。这一次可谓是同步了,也更容易引起公众的关注,同时也是巧妙地吸引公众视野使用社会力量共同“打假”。“打假地图”恰好就是一个很好的靶子,可供参考的价值很高。

  作为电商平台,阿里巴巴不售假,可是一些企业会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售假。平台受到售假企业所累,遭受了舆论的非议和负面评价,是长期埋在阿里巴巴“心头”的一根刺,也会对阿里巴巴的进一步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作为电商巨头,却还会被冠上“卖假货”这样的帽子,显然不是任何一家有雄心壮志的企业所能接受的。

  我们完全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阿里巴巴绝对不是“假货泛滥”的帮凶,阿里巴巴也不愿与售假企业变成“共生关系”,因为他们本就是“水火不容”。我们还要考虑到,阿里巴巴作为一家担负社会责任的企业,一直在传递的社会责任价值观念。因为阿里巴巴的平台上有数亿用户,这个庞大数字绝不只是经济利益这么简单,还意味着社会责任。当一个企业服务数亿人的生活的时候,就绝对不再只是简单的要赚多少钱的问题了,因为代表金钱的数字从某种角度来看已经失去了意义。所以,为什么阿里巴巴要“打假”的另一主要原因是,维护消费者权益,为这数亿用户提供一个清朗健康的网络购物环境。

  必须强调,“打假”不只是阿里巴巴一家企业的事情,而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就像打击酒驾那样去打击假货。酒驾危害,社会已有共识。可是在大家认识到酒驾危害本质之前,我国法律对酒驾行为的处罚却未像如今这样“动重拳”。现有的制售假罚款已经24年未变,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假货泛滥危害”已然不具备震慑作用。制假售假者几乎不会受到有效惩罚,又因违法过低,使得一些制假售价企业继续制假售价。涉及到法律层面的问题,已然不是一家企业能够改变的,要改变现状单靠阿里巴巴一家企业去撑起“打假”大旗显然是不妥的。 实际上,还有一个现实尴尬摆在我们面前:企业没有执法权。因为没有执法权,所以阿里巴巴只能发现问题、下架商品、向执法机关报送线索后等待处理。而立案、进入司法程序和量刑判决的过程非常漫长和艰难。此处,必须提醒相关的监管执法部门,应该要加强同电商平台在“打假”领域的共同合作,尝试找到一种借用电商平台大数据挖掘能力来提高执法处置效率的模式,进而改善现状。同时在“打假”过程中,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共同参与,齐抓共管,探索新的有效惩戒方式,让制假售价不敢也不能再制假售价。(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周成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