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实体经济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发稿时间:2017-01-04 14: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阿里巴巴对外发布了2016年的完整年度数据,显示整个阿里集团以及蚂蚁集团2016年合计纳税238亿,平均每个工作日纳税近1亿,带动平台纳税至少2000亿。创造了3000万个就业机会。截至2016年12月31日,阿里巴巴累计投资传统产业超过1000亿元,其中重大投资项目超过20个,如投资苏宁、银泰、圆通、日日顺等。

  在传统实体经济整体陷入低迷状态,增长乏力、产能过剩之际,阿里巴巴抛出的年度数据,却颇为靓丽抢眼,税收与就业机会同步高速增长,成为新实体经济的典型样本。我们正处于新旧经济交替阶段,旧经济面临发展困难,企业哀鸿遍野,新经济则如火如荼,各种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给社会和消费者不断带来新的变化,也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奠定牢固基础。

  某些传统实体经济企业主将互联网经济称之为“虚拟经济”,乃是一个误解。互联网本身就是工具,乃是在实体经济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并通过信息化、大数据、网络化等各种创新技术,将传统实体经济重新塑造,提升传统产业的生产效率,其本质也归属于实体经济范畴。只不过,互联网经济看起来较“轻”,很多商业模式没有具体形态,对看惯传统实体经济的人来讲,似乎有些虚无缥缈罢了。

  不管是传统实体经济还是新实体经济,其对社会和国家的主要贡献是一样的,都是要创造社会财富价值,向国家缴纳税收,为社会提供就业机会。从阿里巴巴的年度数据即可看出,“日均纳税近1亿、带动平台纳税至少2000亿、创造了3000万个就业机会”都是实打实的成绩,体现出新实体经济的社会价值所在。

  而且,不仅阿里巴巴如此,包括滴滴、京东、小米、百度、腾讯等诸多新实体经济龙头,都在为社会和国家做出巨大贡献,不能抹杀掉它们的成绩。比如滴滴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全年,滴滴出行平台为全社会创造了1750.9万就业和收入机会,其中238.4万来自去产能行业,滴滴平台为207.2万司机创造的人均日收入超过160元。可见新实体经济正在接纳吸收传统实体经济的资源,帮助劳动者获取新的工作机会,为政府减轻过剩产能淘汰时的就业压力。

  从社会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来看,产业结构处于周期性往复更替,新产业、新技术不断涌现,替代旧产业、旧技术,从而实现经济的新陈代谢,促进社会进步发展。传统实体经济要理性认知,历史趋势不可抗逆,新旧经济更替是常态,一味抵制毫无意义,倒不如顺应时代潮流,加快自身改革,积极拥抱新经济模式。

  而我们所处的时代,正是以互联网、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新实体经济,替代煤炭钢铁石油等为代表的传统实体经济。这个阶段会出现经济阵痛,会有很多企业倒下,虽然有些可惜,但另一方面却意味着社会资源的重新分配,配置到更有生产力、更有前景的新实体经济里。等新旧经济更替到了临界点,新实体经济茁壮成长做大做强,占据主角地位,就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引领社会经济发展到新的阶段。(华挺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