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7,走好青年一代的长征路

发稿时间:2017-01-01 15: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国家主席习近平以政治家的情怀高瞻远瞩,充满自信,指出“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

  这是走好新长征路坚定的决心、殷切的希望,也是深情的召唤,全国人民倍受鼓舞,青年一代更觉鞭策,感悟到责任担当、使命在肩。

  长征既是历史的印记和图腾,也是未来的路标和憧憬,是历史的穿越和继承。新时代的长征就是追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实现两个一百年的辉煌。

  上下同欲是当年红军长征胜利的力量支柱。北上抗日、挽救民族危亡,是红军将士们的共同愿望。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目标明确,在共同理想的精神力量支撑之下,红军力克千难万险,冲破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克服雪山草地等天然障碍,最终在陕西重新建立革命根据地,开展敌后抗日武装斗争。今天我们面对新的长征路,也必须上下同欲,共同追寻中国梦。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明确的目标追求,咬定目标不放松,中国梦就能如期实现。而有使命担当才能有责任动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是党的理论创新,也是全国人民的实践总结,是上下“欲望”的最大公约数,于是就有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追求。

  和衷共济是当年红军长征胜利的力量凝聚。中央红军以最大的克制和忍耐避免党的分裂,团结红四方面军绝大多数将士,共同完成史无前例的长征,找到中国革命力量生存的落脚点,并达到全党空前的团结统一。而红军将士团结奋斗,英勇作战,以压倒一切的力量冲锋向前,锐不可当。如今走在新的长征路上,全国人民更应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任凭风云变幻,依然岿然不动,昂首向前。在当前的局势下,港台民众的团结尤为重要,要与“独派”势力作斗争,团结在“一个中国”的旗帜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努力。

  撸起袖子加油干是当年红军长征胜利的力量迸发。二万五千里长征,一步一步走过来。为了红军主力迅速渡河,红二师一昼夜急行军240里,赶到泸定桥西头,为红军抢渡大渡河赢得了时间。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革命需要不怕艰难困苦的干劲,需要付出代价,也需要流血牺牲。今天我们在长征路上同样需要冲天的革命干劲,无论是经济中高速增长,还是完成十三五规划,抑或脱贫攻坚,没有革命干劲就是纸上谈兵,中国梦是干出来的,不是空想出来的,也不是等出来的。俄国作家冈察洛夫笔下的奥勃洛摩夫整天躺上床上构想美好的计划,连各个细节都考虑非常周到,却不肯从被窝里爬起来付诸实施。在这种空想绑架之下,任何完美的梦想只能是一枕黄粱。

  党永远和人民站在一起是红军长征胜利的力量保障。长征途中,党高举全民族团结抗战的大旗,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吹响了全民族觉醒和奋起的号角,汇聚起团结抗日、一致对外的强大力量。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党,红军是人民的军队、真正抗日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指引的道路是人民群众翻身得解放的正确道路。长征的胜利,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性质和宗旨的力量,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必须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克服困难、赢得胜利。今天在新长征路上,我们党始终把为人民谋利益放在第一位。新年之际,习近平主席说他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这在寒冬中让人们感受到阵阵暖意。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党中央明确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是实现中国梦最深厚的力量源泉。

  青年是长征路上一支最富有生气、充满活力、迸发冲击力的队伍。走好青年一代的新长征路,是当代青年的深刻课题和宏伟实践。青年要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政治上的一致性,不能迷失方向;青年要戮力同心,携手奋进,不能懒散懈怠;青年要做实现中国梦的突击队,不能只图享受,或光凭“颜值”混日子;青年党员更要与广大人民群众融合在一起,影响和带动周围的群体,不能只是顶个金字招牌。

  2017,走好青年一代长征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才后继有人,中国的未来才更加美好。(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