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恰时”正义是怎样的一种期盼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1-04 13: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引导青年正确社会观察系列评论之三

  

  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习近平

  翻阅中华五千年历史长卷,有一个目标执着而持续闪耀在浩如烟海的时间长河里,那就是正义。

  时光流转,站在21世纪新的一年初始,一种感动和期盼,一种呼声和力量,带着过去一年的温度扑面而来。正义,正从无数国民的身上喷涌而出,放大并汇聚成强大的力量。

  “聂树斌无罪!尘封21年的冤案得以昭雪为中国司法史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正义不曾缺席!时间长、难度大的聂树斌案成为中国法治进程的标志性事件。”

  ……

  这一幕似曾相识。佘祥林、陈满、浙江叔侄、呼格、聂树斌,对于他们每一个人的改判、无罪释放,我们都曾欢呼呐喊,为这重生的一刻,为这迟来的正义,为这日渐完备的法制,为这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我们欢呼的并不仅是某个人洗清了冤屈,更是司法公正,以及由此产生的包括我们每个人在内的未来无数个人将享受到的公平和正义。

  然伤害和遗憾无可挽回:佘祥林女儿辍学、母亲病故,警察郑成月在伸张正义时被调职、被打压几近走投无路……呼格、聂树斌更是在最美年华被迫与人世说再见,这不仅是法治的悲哀,更是人们心中永远的伤痛。

  培根说:“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千百年来,人们对公平正义的期盼,从不曾改变。从“包龙图怒铡陈士美”的民间传说,到“秋菊打官司”的现代故事,从“铁肩担道义”的传统精神,到“天地有正气”的人间公理,有了公平正义,百姓才能安居乐业,才能劳有所得,才能一心一意谋发展;没有公平正义,暴力邪恶便会随时侵蚀世界,文明社会面临巨大威胁。

  “公堂一笔断胜负,朱笔一落命攸关”。作为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被誉为正义的守护神。百姓将公平正义的裁决权交于公堂,是相信正义必将胜利,是相信司法自有公道。我们不需要迟来的沾满泪水的正义,我们需要的是恰时的充满阳光的正义,是呼格还呼吸时听到无罪释放的判决,是聂树斌还心跳时收到改判的消息,是佘祥林、陈满、浙江叔侄在青春尚未挥别时能洗清冤屈正常生活。

  我们期盼执法者拥有完美的人格、公正的理念和超然的境界,赋予法律正义和社会秩序新的生机;我们期盼公平正义的司法理念照亮芸芸众生头上的每一片天空;我们更期盼,通过每个人的努力,每一天升起的阳光都能照进世界每一个角落。

  旧的一页终将翻过去,新的一页已然开启。这些注定会被载入史册的昭雪冤案,将会最好不过地诠释,无论是提升司法公信力,还是维护民众对法治的信心,我们这个时代对于公平正义的追求是多么急迫,又是多么向往。

  2017年曙光初现,全面依法治国进程又走过了坚实的一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我们对“恰时”正义依然满怀期待,我们对法治中国依旧充满信心。(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引导青年正确社会观察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税死”企业是怎样的一种谣言

  二、中青网评:“霾葬”城市是怎样的一种悲凉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