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霾葬”城市是怎样的一种悲凉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1-03 13: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引导青年正确社会观察系列评论之二:

  “我喜欢呼吸醇馥幽香的雾霾”

  ……

  突破层层壁垒、跨越千山万水,

  每一根血管都有我的手下子民,

  每一处脏器都有我的旌旗招展。

  ……

  赵晓刚医生关于肺部磨玻璃影的英文诗歌《I Long to be King》(中文翻译为《我要当老大》)被广泛关注,幽默风趣的语言背后也警示人们必须警惕导致肺癌等疾病的风险因素之一——雾霾。雾霾,早已成为大众避不开的话题,也成为众多北方城市的困扰。元旦前夕开始爆发的重污染天气仍在持续,26个城市维持红色预警,让节日的气氛里多了丝丝烦扰。伴随着新年钟声,“跨年雾霾”也飘到了2017,如影随形。

  雾霾,是身体健康的“隐形杀手”,让每个人如鲠在喉,虽不会马上窒息,但却在一点一滴的入侵与累积当中不断摧毁身体健康的防火墙。关于雾霾对于呼吸系统、人类生命以及社会发展的伤害,伦敦曾经给全世界提供了教训的样本。今天,当中国北方大部被雾霾肆虐侵袭之时,我们不仅要吸取教训,更要付诸行动,做我们自己的施救者。

  “十面霾伏”缘何而来?坊间说法众多,就在几日前,甚至有工程师称天然气采暖加剧了北方城市雾霾的说法。但毋庸置疑的共识是,人类的经济社会活动是产生雾霾的重要原因,工厂排放的废气和汽车产生的尾气也是雾霾背后的重要助推者。然而,就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62个城市启动黄色及以上预警的时候,个别企业却依然在擅自生产,甚至不惜撕毁封条,公然违反限停产的规定。雾霾之下,我们同呼吸共命运。一方面,是都市人享受现代化高速发展的成果,中国的进步举世皆知;但另一方面,却是城市快速发展带来的种种生态问题,一如今天的雾霾。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环境脏了,最终承受后果的是我们每一个人,谁也逃不掉。

  相较于朋友圈里对第25个节气“立霾”的戏称,此时此刻“破霾”的问题更加急切。依然寄希望于“等风来”“靠风吹”显然是不作为之举;依然仅靠着雾霾入侵后的限车限行也绝非治本之策。只有朝着建设生态中国的目标努力,才有长久沐浴蓝天白云的可能。习近平总书记曾不止一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他也指出,要推进清洁取暖,减少雾霾天,这些都指向一条绿色发展之路。首先需要破除的是滞后的观念,必须用生态文明扬弃工业主义、技术至上、效益第一的精神体系;其次要地区之间联动协作,用先进的、绿色的“技术”体系逐步代替高耗能“落后”体系;最后要逐步完善制度法律,为生态文明建设设立严格的防火墙,规范社会、企业和个人,才能彻底断绝“霾葬”城市的悲凉。

  我们不仅要走得快,也要走得长久,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把幸福的接力棒传给下一代。建设生态中国必须化为人民的自觉行动,我们若提前走到绿色的道路上,未来中国就会在没有雾霾的绿色道路上走更远。(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引导青年正确社会观察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税死”企业是怎样的一种谣言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