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税死”企业是怎样的一种谣言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1-02 09: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引导青年正确社会观察系列评论之一:

  夫税者,国之本也,亦民之责也。去年年底,玻璃大王曹德旺对比中美制造业成本,坦陈中国税负、成本太高的问题,引发社会各界广泛的讨论,企业税负这个沉重的话题持续升温。尽管时间已经来到了2017年,关于中国“死亡税率”的问题热度依然不减。这一方面说明税之重要,税与民众切身利益关系之密切;另一方面,也正说明问题的复杂性,绝非一个“死亡税率”所能全部概括。

  凡税有度,这是善治社会的共识。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处于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变,我国依然是发展中国家,对此我们有着清醒的认识,我们党始终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正如水流之于江河,企业是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所谓“税死企业”、竭泽而渔的做法不是、也不可能是我们国家的政策选择。

  税负问题是社会的痛点。“税死企业”这一说法更多属于情绪表达,并不能当真来看。倘若真的存在“死亡税率”,那么如何解释多数企业都还健在的事实?同时,拿中国企业税率同美国作对比也是不恰当的:中美税制结构不同,中国以间接税为主,企业是中国主要的缴税主体,这同美国等以直接税为主,个人为主要税收来源有着本质的区别,这就决定了中国企业承担的税负必然要高于美国等国家。另外,理论上,只要企业的产品卖出去了,税收就可以转嫁给消费者,实际上最终由消费者买单,如今企业经营困难,更多地还是因为中国众多企业处在全球产业链的底端,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创造附加值的能力差。

  解决问题的前提是客观认识问题,“死亡税率”式的焦虑和情绪激动非但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激化问题和矛盾,引发严重的副作用。近年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企业利润也相应下降,但是我们的税收没有相应跟上,利润率好的时候,税收矛盾没有这么突出,而现今利润下降,这个矛盾就随之突显出来。

  “税死企业”的说法虽然不能当真,但是我们不能回避企业税负偏高这一现实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在当今经济下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税收政策、税收结构必须做出及时相应的调整,扶助我们的企业渡过时艰。

  为企业减负是必由的选择,必要的一些税率、税基的调整应该及时进入政策考量。现今,国家已经实施了“营改增”等一系列减税政策,早在去年3月,财政部就表示,为进一步减轻企业税收负担,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全面推开期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财政部副部长在上月也称,预计2016年全年减税5000亿。尽管短期内由于税制的改变各行业感受不同,需要及时进行调整,但从长远看,“营改增”税制更合理,整体上实现企业减负也是主要的预期。同时,在减税过程中特别重视税制结构,尽力减轻企业的税负。需要注意的是,我们要减少和取消行政性收费,降低制度成本,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切实减负,让企业轻装上阵。问题需要深刻思考,更需务实解决。只有真正改善投资环境、降低企业负担,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让商人们真正扎根在中国,才能更有效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税死”企业是一种谣言,但中国企业高税负必需要正视,减负应当成为上下一致的共识。“云善养而生清风,山能蓄而涌大泽”,政策的调整应当及时,对企业的扶助和减负要实实在在,让企业有切实的获得感,如此才能汇聚助推中国经济巨轮扬帆远航的不竭动力。(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