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教育事业为国家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发稿时间:2017-01-01 10: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国家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家繁荣、民族振兴,离不开教育事业的发展。建国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让世界瞩目的成绩。一是摘掉“文盲大国”的帽子,二是高学历人才占社会人员结构中的比例越来越高,三是无论是公办教育还是民办教育,无论是学前教育还是技能教育,都取得了显著成就……整个社会的发展,得益于教育事业的突飞猛进。

  但是,教育事业仍然面临许多问题。比如,教育不公平现象仍然存在,东西部之间、城市学校与乡村学校之间,在教育资源的分配过程中存在不公平现象;比如,应试教育仍然是指挥棒,老师、学生和家长仍然只重视分数的提升,而不注重综合素质的提升,学生创新和实践的能力并不高;比如,社会资本办学并没有想象中发达;比如,国际交流也相对滞后。而具体到每一个领域,也都有许多问题存在。

  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针对如上问题提出了一些应对意见和举措:要推进教育公平,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要提高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要优化教育结构,要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举办学校和教育机构……整个“十三五”期间,我国的教育事业究竟如何发展,这份规划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教育公平,在规划中被放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总理强调,“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要让每个家庭的孩子都有接受更好教育的机会和可能!”更明确提出,要推动义务教育东中西部均衡发展,尤其要提高义务教育巩固率,增加中西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和边疆地区教育投入。所有这些,都是让所有的受教育者在起跑线上得到更公平的待遇,即一视同仁,有教无类。

  教育的现代化,更离不开教育的多元化发展。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一个都不能少;非义务教育阶段,更需要社会资本的更多参与,教育需要做更多的符合规律的事;我国的教育更需要和国际接轨,从闭门造车转到接受最先进的教育理念。

  规划已通过,接下来就是要做好落实工作。而规划落地,显然需要更多的财政投入。目前,我国对教育的投入已经超过GDP的4%,这是个不错的比例,但是距离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投入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而教育投资,就是需要不停的加大投入,要真正做到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

  人才是任何一个国家和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教育事业是我国所有事业取得发展的根基。经济和社会要进步,要与教育事业统筹发展。希望“十三五”期间的教育,取得更好更快发展。(王传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