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践行从严治党要求须具备七种品质

发稿时间:2016-12-30 16: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重点突出了从严治党的鲜明主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从每个党员做起,时刻做到初心不改、忠心不变、信心不减。作为市委办公厅机关党员干部,就要切实践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从品质修为、是非立场、道德情操、人性境界、思想情怀、服从意识、担当精神七个方面做出表率。

  一是表里如一的品质修为。共产党员表里如一的品质修为,是对党绝对忠诚的重要基础,也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原则、政治本色。一是对党的信仰要表里如一。信仰是一切力量的源泉,90多年来,就是靠着始终不变的信仰,才激励着成千上万的党员先进分子不怕牺牲,战胜一切困难,获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正是有了坚定的信仰,才涌现出了李大钊、雷锋、焦裕禄、杨善洲等为党和人民鞠躬尽瘁、不懈奋斗的时代楷模,他们一心一意跟党走,始终表里如一坚信马克思主义真理,最终赢得了革命胜利。二是对党的信念要表里如一。《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开始。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守住精神家园,是每个共产党员的历史责任,党员干部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三是坚决跟党走的信心要表里如一。中国能够站立起来、发展起来、强大起来,创造出前无古人的伟大成就,根本原因是开辟了正确的发展道路。只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能斩破荆棘、跨越坎坷。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期,只有坚持“四个自信”,才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伟大中国梦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凝心聚力干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登上新的高峰。

  二是爱憎分明的是非立场。作为党员干部,就要政治立场坚定,是非分明,爱憎分明。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坚持人民立场,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这一思想,贯穿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观,强调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迈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些重要论述鲜明地表达了“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社会主义根本立场和原则。坚持人民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特征和价值所在。二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带领人民九十多年来坚持不懈奋斗开创的正确道路,是创造中国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之路。作为新时期的每一名共产党员,有责任倍加珍惜和保护来之不易的成绩,面对各种困难、风险的挑战,要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仰者”,始终不渝地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局面而不断探索实践、不懈努力奋斗。三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尤其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经得起大风大浪考验,决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歪了,更不能走错了。要坚决同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行做斗争,做到对任何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不信不传,坚决抵制。

  三是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廉洁自律是领导干部基本的道德操守,守住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要做好三点。一要有拒腐防变的自制力。在不断扩大改革开放,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党员干部要真正经受住考验,始终做到政治上清醒、道德上清白、工作上清正,就必须着力加强党性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刻保持心态平衡。面对工作生活中的名利得失,真正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视个人名利如逝水、看党的事业重泰山。自觉脱离一切庸俗、低级趣味的东西,始终做到居安思危、清廉自守。二要有守住底线的约束力。严以律已,就是要时刻用党规党纪约束自己,不投机取巧,不见风使舵,不随波逐流。要始终做到处处慎独慎微,人前人后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稳得住心神、把得住操守、管得住小节。始终做到坦诚真实、干净做事,勤以自省,以反面典型为镜,时刻自警,洁身自好,时刻守住底线。三要有充满正气的抵抗力。领导干部要用远大理想、宏伟事业来激励、鞭策自己,保持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用在完成党交办的任务和为老百姓办实事上。要把气节看得更重一些,把名利看得更淡一些,做到有功劳的时候不伸手,有苦劳的时候不计较,有疲劳的时候不抱怨。要培养豁达胸怀,多在工作上、事业上争一流,不在个人待遇上、职务上争高下。

  四是向善奉献的人性境界。干事业既要靠真理的力量,也要靠人格的力量。一要有坚持真理的信念。坚持真理、敢讲真话,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必备的素质。当前,广大党员干部都能按照党的思想路线要求,自觉地做到讲真话、听实话,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不自觉地犯着不敢讲真话、不愿听真话的毛病。比如,在汇报工作时,有的报喜不报忧;有的搪塞问题;有的弄虚作假。他们错误地认为,坚持真理,讲真话,就会得罪领导、伤害同志之间的感情。这种不正之风,看似维护了同志之间的团结,实际上放弃的是党的原则。其结果轻则误事误人,重则误党误国。二要有积极向善的理念。每年的道德模范评选是发展征途中一道亮丽的道德向善风景线。年仅12岁的望城女孩周美玲冒着生命危险从大货车下救出了一名小男孩; “最美画家”段江华义无反顾跳进冰冷湖水里勇救孩童……这些点缀在道德星空的明星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世界:人本性善。要想道德建设的列车跑得更快,群众是车厢,党员干部则是火车头。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提出首先要从思想上建党,要求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干部在各方面包括道德修养方面成为模范。一心为公、艰苦朴素、清正廉洁、关心群众的“苏区干部好作风”和“只见公仆不见官”的“延安作风”,成为战胜各种困难、夺取革命胜利的强大力量。三要有大公无私的观念。大公无私,既是共产党人崇高政治信仰的体现,也是带领人民群众实现强国梦的根本要求。做到大公无私,要加强道德修养,注重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中国政治文化中“民惟邦本”的思想,“以百姓心为心”的观念,“邑有流亡愧俸钱”的态度等,都是今天党的干部应当秉持的从政为官品德。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也只有常怀天下为公之心,时刻装着人民的利益,抛弃私心杂念,把欲望关进自律的笼子,才能无畏、从容,才能不出事、干成事。

  五是热爱事业的思想情怀。党员干部要有热爱事业的情怀,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对待事业要有感情。每名党员干部对待工作都要有感情,对工作有感情才能把做工作当成是干事业。对工作有了感情,就不会因辛苦而抱怨,不会因委屈而埋怨,不会因打击而消沉,不会因困难而退缩;就能在工作中得到享受,找到快乐。市委办公厅是市委的神经中枢,工作责任重大,容不得丝毫偏差,必须树立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责任意识,养成心细如发、一丝不苟的工作习惯。无论是接听一个电话、办理一件事务,还是提出一条建议、组织一项活动,都要尽职尽责、力求做到最好。开创事业要有激情。激情来自强烈的责任。一个具有高度责任感的党员干部,会把工作岗位当成体现人生价值的重要平台,把解决问题看成检验能力素质的宝贵机遇,把推动发展作为履行职能使命的首要之责。高昂的工作激情既是一种状态、一种境界和一种作风,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修养和一种精神。有了激情,才能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产生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越有激情,工作思路就会越加清晰,破解难题就会越有办法。成就事业要有深情。深情成就事业,拼搏铸就未来。党员干部身上有千斤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只有时刻保持澎湃的工作感情,才能少一分颓废多一分进取,少一分浮躁多一分执著,少一分惰性多一分勤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矢志不渝的责任感、谋求发展的使命感在奋斗中攻坚破难,在奉献中成就事业。

  六是政令如山的服从意识。政令如山是对党无限忠诚的具体体现,也是对每个党员党性的严峻考验。政令如山,是党性所系。党章规定: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这充分说明服从是每个党员的天职,是严明组织纪律的重要表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首先就要看党员是否坚决做到了“四个服从”,是否真正摆正了个人与组织,少数与多数,地方与中央的关系,是否真正自觉维护了中央权威。党中央强调核心意识,“服从”是“核心”权威的体现,思想上有了“核心”才能在行动上自觉“服从”;强调看齐意识,“服从”是“看齐”的基础,“看齐”才能更好的“服从”。因此,每个党员干部都应牢固树立服从意识,在思想上服从组织不走偏,行动上服从组织不走样,始终保持对党的赤胆忠诚,铸牢共产党员服从命令、听党指挥的政治品质。政令如山,是事业所需。军令如山才能打胜仗,政令如山才能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打折扣地落实,才能使党的思想集中统一。党员干部要有这样的认知:全面从严治党不是一道选答题,而是一道必答题。回答这道题,需要的是党员干部绝对服从的意识、斩钉截铁的态度、雷厉风行的行动和立竿见影的效果,不容逃避、不容迟疑、不容懈怠,更容不得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党员干部必须严格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令如山,是群众所望。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清醒地认识到,抓政策落实的任务十分艰巨,再好的制度、规范,落实不到位都会成为水中月、镜中花。各级要把抓落实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形成常态,保持长效,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中央方针政策、省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确保政令畅通无阻,决策落地生根,让群众所盼成真、所望成实。

  七是创新有为的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做到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一要勇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担当,不是为“小我”担当,而是为“大我”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这深刻诠释和回答了为谁担当的问题。我国自古就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优良传统,为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而敢于担当,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牢记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历史的责任,真正以大无畏的担当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二要敢于担当。作为市委办公厅的党员干部,更要敢于担当,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问题面前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关头挺身而出,面对失误过错勇于主动承认,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要紧紧围绕服务党委的中心和大局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敢于“打先锋、站排头”,敢于坚持原则。三要善于担当。勇于担当、敢于担当需要勇气,需要奉献,善于担当需要智慧,需要实力。胸中无数,不知所措;举措有力,事半功倍。没有真本事,勇于担当的结果可能会事与愿违,甚至酿成大错。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担当是一种责任。面对党和人民的重托,党员干部不应蛮干、盲干、胡乱干,而应将发挥主观能动性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学会巧干、实干,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长春市委办公厅 王文洲 廖哨兵 李延龙 黄凯)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